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样池塘两般风景 余杭黑鱼塘变身美丽荷塘

2019-07-22 08:08: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晓玲)7月21日清早,记者来到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新宇村时,村口的200多亩荷塘已经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摄影爱好者。“这两个周末,每天都有3000多人来玩。”新宇村村委会主任奚如良乐呵呵地说。

  很难想象,如今荷香阵阵的新宇村,几年前还是一片腥臭的黑鱼塘。包括新宇村在内的运河街道北片4个村,当年是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虽然黑鱼养殖收入可观,但运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文泉解释:“因为投放给黑鱼吃的是冰冻的小鱼,量一大就很腥很臭,对环境影响比较大。”村民方泳在一旁回忆说:“以前一到夏天,村子里就是一股腥臭味,窗户都是紧闭的。”

  环境不好,幸福感少了一大块,政府和百姓都在思变。2015年9月,运河街道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短短3个月,194家养殖户完成了腾空清塘。“要知道,4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黑鱼,相当于集体‘失业’。”周文泉告诉记者,在综合治理前,街道就想好了谋划荷塘经济,同步引进专业市场化公司。

  原来养殖黑鱼的4个村,如今共有3000多亩荷塘。“年产值估计至少3亿元。”周文泉说。

  从卖藕带、莲藕,到如今的莲子、藕粉、荷叶茶,新宇村的荷塘深加工产业链正在形成。走进荷塘旁的“听荷轩”,记者碰到了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国庆,他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检测新鲜莲蓬的水分含量、甜度等。吴国庆告诉记者,该公司研发了“果莲”新品种,“普通莲蓬批发价1.5元一个,‘果莲’莲蓬3.5元一个,直接提高村民收益。”这样的新品种,目前在4个村已种植1500亩。

  荷塘的旅游价值也开始显现。目前,新宇村等4个村还在完善基础配套、推出特色荷宴美食,以荷塘美景、美食吸引游客。“谁能想到,种荷花不仅让环境变美了,钞票也能挣这么多。”方泳笑着说,现在他正打算把自己承包的荷塘周边“打扮得再漂亮一点,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长三角供销社抱团取暖 浙江电商平台助力探索新渠道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