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快来看!舟山这片海藏着美丽的“蓝精灵”

2019-07-07 09:32:1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陈瑶

  还记得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那片美得惊艳四座的神秘荧光海吗?咱们舟山也有!7月4日晚上,岱山县衢山镇沙迹民宿老板杨军岗的朋友圈发了一条小视频,“昨天傍晚出海,偶遇荧光海,天亮竟然都能看到。 ”视频中,深蓝的天空透着夕阳的余晖,杨军岗所乘小船的船尾翻起阵阵海浪,浪花中隐隐透出幽幽蓝光,出海归来的游客看到这群“蓝精灵”发出阵阵惊叹。

  晕开,消失,再扑来……

  其实,这不是衢山的“蓝精灵”第一次被人们捕捉到。据衢山镇旅游办工作人员王乔伊介绍,衢山最早发现荧光海是在2017年8月13日的凉峙沙滩,后多出现在凉峙外海湾。“目前衢山出现得不多,频率也不高,一般在夏季东南风或者南风天,海水较为清澈时候。 ”

  “荧光海可遇不可求,有时候等岛上灯都灭后,深夜十一二点才能看到荧光海。 ”王乔伊说,那会儿,点点星辉自海岸线上悄无声息地出现,越来越多,越来越亮,最终蔓延成一片蓝色海洋,向远处渐渐消失在黑暗中。漆黑的苍穹下,成片成片的“蓝色波浪”接踵而来,晕开,消失,再扑来……

  荧光海美爆他的朋友圈

  沙迹民宿老板杨军岗是西安人,来衢山已有3年。

  2017年,他便在凉峙沙滩看到了荧光海,长长的沙滩从头到尾仿佛都嵌着蓝宝石一般,礁石和沙滩上更像是点着星星碎钻。对于热爱绘画、摄影的他来说,舟山舒服、慢节奏的环境和每天不一样的风景,让他有热情每天都拿着相机挖掘舟山的风景“宝藏”。

  “根据我的经验,一般气温高的晚上一到涨潮就有几率看到荧光海,从傍晚能一直看到凌晨。凉峙沙滩的海水特别清,前天是大潮汛,浪比较猛,那天的荧光海是我今年见过最亮的,路灯照着也特别明显。 ”杨军岗介绍,据他观察,衢山岛每年六、七、八月份都会出现荧光海,今年比往年早一个月,五月份就出现了。整个凉峙沙滩和隔壁的双龙沙滩在夜里随着海浪翻涌,一波一波闪着蓝光,异常美丽。

  “其实今年的荧光海现象,我在衢山已经见过几十次了,前一段时间一整个星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杨军岗的朋友圈成了观看荧光海的“最佳观景点”。

  正值旅游旺季,不少游客通过他的朋友圈选择来衢山与这群美丽的“蓝精灵”相遇。记者在杨军岗的朋友圈里看到,有游客赤脚趟进海水中,在海里一折腾,把身边的海水一搅,立马就是一圈圈发着蓝色光线的涟漪围着脚打转,海浪翻腾,在黑夜里点点蓝光四溅,煞是美丽。

  据百度百科介绍,荧光海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所谓生物发光现象,是指生物通过体内的一定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而释放的过程。夏天,朋友们来舟山海域感受繁星落入大海,与这些“蓝精灵”来一次亲密接触吧。

  图片由杨军岗提供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淳安县威坪镇的这条“外环路” 施工时有“智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