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赏荷塘美景 吃荷花美宴 品莲子美酒

五泄镇十四都村打出咏莲文旅品牌

2019-07-02 09:08:4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方成

  连日来,在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400余亩生态荷塘边,品尝荷花宴、拍摄赏荷照、购买莲子酒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新建成的“荷文化”主题观光景区,随着五泄镇第二届荷花节的启幕,迎来了人气“井喷”,仅6月27日、28日,就接待了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游客近万人次。

  依山傍水的十四都村已有500年历史,有荷莲种植的传统。因村里主要劳动力外流,400多亩成片的荷塘大多只起到观赏性作用。近年来,在五泄镇的支持下,十四都村围绕生态荷塘做文章,在荷塘、古建和廉洁文化的交融提升上下足功夫,总投入2416万元实施古建筑修复、风貌冲突建筑整修、古道修复改造、搬迁安置区、村落环境生态修复等工程,同时实施荷花塘景观提升工程一期,交错种植多品种荷花,基本建成“荷文化”主题休闲观光景区。

  为延伸荷莲生态产业链价值,今年,十四都村又打出生态休闲咏莲文化创意旅游品牌。村嫂们从游客最关心的“吃食”上着手,利用本村荷花、莲子、莲藕、荷叶等自然生态资源,研制出“十四大碗”荷花宴;村两委干部和有创业意向的村民多次赴浦江、金华、杭州等地考察学习,推出了莲心茶、莲子酒、荷莲明信片等一系列本土产品伴手礼;山丰人家、高老庄等农家乐、民宿依傍荷塘建起,赋闲村妇纷纷在荷塘边摆起木莲豆腐、西施团圆饼、糖央等传统小吃摊位。

  江苏的蔡女士带着亲朋好友前来,“看古建筑群,赏荷花美景,吃荷花美宴,品莲子美酒,习家风古训,悟清廉文化,到这个山清水秀、荷香四溢的地方休闲度假感觉很棒。”她高兴地说。

  “依托‘荷文化’主题观光景区,去年,十四都村实现民宿总营业额超180万元,游客超7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2.07万元。”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村里从事荷花相关产业的农户目前已增加至20余户,预计今年游客可超10万人次。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