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小荷已露尖尖角 夏至后湘湖进入“赏荷季”

2019-05-28 09:41:12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颖

湘湖三期十里荷香碧叶亭亭,含苞待放。记者 唐柯 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天,荷花绝对是湘湖景区的“主角”。

  昨日,记者从湘湖景区了解到,湘湖主要有两个景点可以观赏荷花:一期的荷花庄和三期的十里荷花。天气慢慢热起来,荷花会一朵一朵开出架势来,夏至过后,湘湖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都说荷花如“红绡”,荷叶如“翠盖”,届时将与碧波蓝天相融,是夏天湘湖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湘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期的荷花庄种植了近2000株的荷花,每年夏季荷花盛开时“衣香荷韵”景点是市民夏日里的网红打卡地。相传当年西施“此地曾经换舞衣”。

  西施当年由固陵(即今湘湖)港乘船入吴,去完成沼吴复国的重任。漫漫赴吴之路,西施吃了乡亲们送的鲜藕,勇气倍增,终于到达吴国。她托人送回藕节、藕芽,种在湘湖,表示她永远生长在故乡的水土之中。湘湖的藕味道特别鲜美,人称西施藕。西施藕的故事,在湘湖百姓中代代相传。景点名为衣香荷韵,也有缅怀西施之意。

  暑假里,还有不少孩子来这里画荷花、山水,描绘大好河山。雨中的荷花是荷花庄最美的景色之一:荷花在风雨中轻轻点头,花儿颜色经过雨水洗涤显得越发鲜艳娇嫩;水珠滴溜溜地打在荷叶上,逐渐聚集成一个个晶莹的小球,等到荷叶承受不了水珠的重量,叶面突然向外一偏,水珠倾泻而下;然后,荷茎又挺然站立起来、擎举着荷叶……

  “虽然目前已有不少荷花开了,只不过此时还不是最好的状态,因为荷花没有完全生长起来,叶色也不够娇艳欲滴。”景区工作人员说,如果市民想要看到更加鲜艳、茂盛的荷花,建议七月到九月之间来观赏,因为这段时间中的荷花长势十分旺盛,届时一片繁盛美景。

  此外,观赏荷花最适宜的时间段是在每天早晨的六点到八点之间,这个时候的荷花生机勃勃,格外迷人。因为接近中午时,荷花的花瓣会全部收拢,我们就无法欣赏到它们盛开时的美丽景象了。

  虽然现在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趁着周末,去湘湖的荷花庄和十里荷花逛一圈,看看初夏荷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模样,寻寻小惊喜也蛮好的。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