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90后”小伙任5年村官:以年轻力量画好乡村蓝图

2019-06-30 10:06:06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项菁

  烈日下,一垄垄蓝莓基地整齐排列,在29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陶堰镇张家岙村,“90后”小伙陈宇宾走在田埂上,仔细查看着今年蓝莓长势。

  张家岙村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浙江省级绿色生态村。这位身高1米8的年轻小伙,就是该村村委主任。

  2014年,部队退伍后的陈宇宾回到张家岙村,主动担起村干部一职,“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乡村有特别的亲切感,而担任村委主任,是想把从部队里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到乡村治理中,用年轻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然而,5年前的陈宇宾在村干部队伍里,还是一个稚嫩小伙。他回忆,“虽然村民们都非常支持有干劲、有担当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治理队伍,但自己由于缺乏农村工作经验,起初的确遇到了许多难题。”

  进农户、听民声,自学农业农村知识、向老一辈村干部请教……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年轻“村官”陈宇宾在村里的工作越做越好。

  针对一直以来该村环境卫生、违章建筑、车辆停放等突出问题,陈宇宾提出要在乡村振兴热潮下,合理规划村庄布局,“2018年开始,村里通过创建‘五星3A’工程,启动了村容村貌大整治行动,从‘脏乱差’到如今绿化面积覆盖率63.7%,小小的乡村实现了大变样。”

  整洁干净的小道、清澈见底的水塘;垃圾分类角、村规民约牌……在一道道乡村“风景”中,村民们时常相聚在张家岙村广场上聊聊家常、分享喜悦。

  除了外修“颜值”改善村庄面貌、提升村民幸福感,陈宇宾还与其它村干部集思汇智,为村里引进蓝莓种植项目,其不仅盘活土地资源,还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张家岙村主要产业是种植业、生态养殖业,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15年我们村子首次引进了蓝莓种植项目。”陈宇宾介绍,从荒废土地到硕果累累,在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下,种植蓝莓及生态养殖业为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2万元人民币。

  “马上就要迎来蓝莓采摘时节,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得做好‘守卫’工作。”陈宇宾笑道。

  从改善村容村貌到带动村民增收,5年来,陈宇宾用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村委主任应尽的职责。除了欣喜和自豪外,陈宇宾还有其它思考,“一方面,我想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我也计划着借助张家岙村优势,把实力雄厚的企业引进村里,推动村庄发展绿色、可持续性经济。”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