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村头:拆出空间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9-05-23 10:41:55  来源:新蓝网 

  从 之前“乱、脏、差”到如今的“美、净、好”,从之前的房屋紧凑道弄狭窄,到现在的宽阔休闲阳光明媚。衢州市开化县村头镇石畈村整出了空间,整出了方便,整出了幸福。

  成功的整治离不开基层党建统领,石畈村党支部书记余开宝加强基层党建统领,强化责任意识,让干部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并给大家定了规矩:背后不能议论他人是非,不能影响党员干部之间的团结,干部的威信是干出来的,一个干部要具备想干事、要干事、干成事的基本素质。通过因地制宜,广纳民意进行村庄整治,让干部的威信树起来,让党建统领的效果体现出来。村干部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实事,村里有了明显的改变,村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了,这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钱江源大花园的重要内容,只有牵住这个“牛鼻子”,才能全面提升农村环境,优化农村布局,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因此,村两委严格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一步步推进工作,完成了乱搭乱建的拆除,乱堆乱放的整治,破烂不堪的废弃房的拆除、整平;严格按照新建房要求,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劝其修缮或重建;合理规划部分收储,将道弄加宽修整,方便通车。通过一系列拆除整治,村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原先村里几乎行人通过都勉强,现在还能有空地晒晒太阳、唠唠嗑、种种花草。村民说现在每天的心情都好了很多,生活品质明显提高了。

  以强化“两违”整治作为加强村庄风貌管控的重要抓手,以村书记、主任作为本村违法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配备一名责任心强的国土协管员具体负责本辖区内违法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农民建房指导工作,形成巡查、报告、查处、拆除一整套防违控违体系。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带头作用,建立健全农民建房管理动态巡查责任制度,村支书、村主任每日和联系户党员干部巡查新建房屋建设情况,将新增违建遏制在摇篮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