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三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保护宣传周今日开幕

2019-06-15 09:01:1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图片由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提供

  杭州人大多都吃过运河边塘栖古镇的法根糕点,但你见过“法根”创始人“蒙面切糕”吗?当北京万盛德的蜜麻花遇上杭州南宋胡记的白娘子,会碰撞出怎样甜蜜的火花?让北京桂香村的玫瑰饼与杭州的知味观荷花酥PK一下,你更中意哪个?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造就了京杭两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孕育了运河沿线数不胜数的名吃名点——法根糕点、北京蜜麻花、荷花酥、玫瑰饼……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点布局的五大文化形态之一。6月15日—16日,第三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在杭州运河文化广场开幕,本次活动特举办“京杭运河味道”活动,用杭州美食碰撞北京美食,带动京杭两地运河文化的沟通传承。

  穿梭于京杭两地的特色小吃和糕点 回味无穷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大运河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大运河沿线饮食文化、戏曲文化等众多文化遗产开始重焕生机。

  2017年,杭州举办首届大运河保护宣传周活动。前两届大运河保护宣传周期间,“运河文化走亲交流会”“当代马可·波罗重走大运河”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运河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今年的杭州大运河宣传保护周开幕活动“京杭运河味道”以运河美食为载体,展示京杭两地运河沿线美食,展示千年大运河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统。

  杭州人熟悉的“面点达人”——运河古镇塘栖法根食品创始人李法根将亲临现场表演“蒙面切糕”的手艺。他从15岁开始跟随父亲学手艺,每天凌晨起来生煤炉、打鸡蛋、切云片糕。今年的活动现场,你可以在短短十几秒时间内,亲眼感受他过往40年在传统糕点制作中下的功夫。

  同时,赵杏云大师将带来荷花酥背后的创新故事,北京孙立新大师将揭秘北京和杭州两地点心在口感上的特点及差别……在这些传统糕点里,有着本地习俗、传统文化,更有着许多人儿时的记忆。

  糕点DIY体验 让你亲身感受运河美食的魅力

  文化的传承,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届时,现场还将开展“京杭运河味道”美食文化集市活动。集市上,北京稻香村、桂香村,杭州知味观、楼外楼等老字号将集聚一堂;同时,还设有互动体验区,大家可参与糕点DIY体验,了解运河美食的制作过程和文化故事。

  今年5月结束的“运河时光机 好运全球寄”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明信片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也将在本次开幕式上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声波邮局”同时上线,向市民游客展示如何制作声波明信片。6月15日至30日,你可以在运河旁的微笑亭制作并寄出属于自己的声波明信片。

  6月21日还将举办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庆典晚会,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闭幕式也将在晚会上呈现。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