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亩山万元钱”引领杭州“林下经济”

2019-06-15 09:02:0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近年来,杭州把推行“一亩山万元钱”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计划,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推进,初步取得了百举百捷的双赢效益。数据显示,一年来,杭州在全力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林下土地、空间资源和林荫优势,探索出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休憩等复合模式,累计推广项目24.7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8.32亿元。

  杭州是浙江省省会,也是浙江第二大林区,森林面积1689.2万亩,森林覆盖率66.83%。2014年浙江省启动“一亩山万元钱”林技推广行动,杭州积极响应,在全域范围内实施该工程。

  淳安县临岐镇历史上曾是浙皖赣闽四省交界的中药材市场。2017年,政府出台政策,依托深厚的历史积淀,鼓励发展林下中药材,2018年全县实现中药材交易额3.5亿元。“不断拓展的中药材市场促进了林下中药材种植,全县林下套种中药材面积6万余亩,拥有中药材基地20个。目前,淳安已形成具有千岛湖特色的‘淳六味’市场品牌,其中淳覆盆子、淳萸肉、淳前胡、淳半夏、淳木瓜等5味药材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人员说。

  科技就是力量,杭州在实施过程中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杭州市林科院院长何奇江说,针对近年来山核桃、笋竹等山区林农支柱产业面临的林地退化、产量下降、品质弱化等问题,杭州市科研推广人员加强科研攻关,开发专家施肥系统,研发专用肥专利,制定多项技术标准。目前,全市退化笋竹林得到恢复,退化山核桃产量由连续下降转变为恢复增长20%以上,亩产从1000公斤提升至5000公斤。

  同时,加强森林旅游、森林教育、森林运动、森林康养(森林医疗)等新业态培育,全市森林生态效益逐年提升。建德莲花镇的铁皮石斛养生馆年创效益超4000万元,三都镇八亩丘的“云漫松间”民宿一房难求,余杭区长乐国营林场开发了森林文化、中医药文化、森林运动等体验活动以及四大类80多个青少年素质教育课程,近几年年均游客量18万人次。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亩山万元钱’已然成为新时代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行动和绿色高质发展道路的‘杭州样板’。”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