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当非遗日邂逅端午节不妨去西溪湿地“狂欢”一把

2019-06-07 09:33: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亚琪 姜胜利

活动现场的余杭滚灯表演。

  永康拱瑞手狮、余杭滚灯、景宁畲歌、嵊泗渔歌……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第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昨天上午,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各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文化广场正式开幕。

  今年活动以“文旅融合,杭州实践”为主题,开幕式上众多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轮番登台,以一场精彩的非遗演出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到现场的观众不仅能看到丰富多彩的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还能欣赏远近闻名的西溪龙舟胜会。

  25个杭州非遗项目齐聚

  吃喝玩乐尽享非遗之美

  对手工艺爱好者来说,每年非遗日主场活动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今年,25个来自杭州各地的非遗项目在这里汇聚,以活态的方式展示杭州非遗的魅力。其中,不仅有吃——在“遗”味无穷板块,半山乌米饭、蒋村鱼圆、塘栖粢毛肉圆等美食令人垂涎欲滴;还有品——“遗”风雅韵板块,中国篆刻、浙派古琴艺术、九曲红梅茶,让人细品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更不用提“遗”技之长板块,吹糖人、西溪小花篮、雕版印刷……让你亲自动手,做一回“匠人”。

  今年54岁的洪立萍,是省级非遗项目西溪小花篮的代表性传承人。据她介绍,小花篮是西湖区一带具有民间特色的工艺品,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她从6岁开始跟着奶奶学这门手艺,但因为编织小花篮工艺复杂,收入又微薄,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小花篮的编织工艺在社会上已逐渐失传。“那时候,也就我们村的人还会编织这种小花篮,哪怕是嫁进来的姑娘,也多半是不会的。”

  “不过,小花篮的人气一直不错。”洪阿姨告诉记者,那时候她去西湖边卖小花篮,游客都很喜欢,“也许是因为小花篮取了个好意头,意为‘有来头’,下一次还会再来杭州的意思。”后来,喜爱小花篮的洪阿姨觉得不能让手艺就这么没了,于是,她就开始撑着一把大阳伞在路边卖。再后来,随着西溪湿地人气渐旺,她承包了一家店面,开起了“西溪竹编铺”。直到如今,洪立萍开设社团课、开展文化走亲,还带着手艺进到各个学校,她终于笑着对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这项手工艺,“我想,它再也不会失传了。”

  今年非遗日恰逢端午节

  “龙舟世界杯”同步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端午来临,每年端午,远近闻名的西溪龙舟胜会都如期与游客见面。开幕式上的“龙舟点睛”仪式,宣告第十一届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的到来。

  本届西溪龙舟文化节将从6月6日持续到9日,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热闹纷呈的国际龙舟赛,还有越剧表演、体验包粽子、学习做香袋等丰富的民俗活动,将给游客献上一个“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其中,作为龙舟节亮点之一的西溪国际龙舟赛,早已声名远播。本届龙舟赛邀请了往届冠亚季军等10支队伍参与,参赛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或地区,堪称“龙舟世界杯”。

  而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杭州各县市区也将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6月12日,上城区将在南宋皇城小镇开启“风景这边独好——上城非遗之旅”;6月8日,拱墅区将举办第二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半决赛,还有余杭区的“源与流——The Mobius Ring”余杭区传统手工艺与衍生设计展、江干区的“端午佳节食飘香 非遗文化我传承”活动等。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