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家级中东欧博览会为何花落宁波?

2019-05-30 09:03:14  来源:中国宁波网 

  今年6月8日至12日,首次升格为国家级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正式亮相宁波。

  为何这个国家级展会会选择放在宁波?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区和标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早在2014年6月就在宁波承办了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

  结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的现实需求,2015年起,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升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

  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和四届中国—中东欧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

  近年来,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为平台,宁波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并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去年6月,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上,宁波启动建设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一年来,在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宁波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专项实施方案,提出了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的建设目标,还出台了支持中东欧经贸合作的专项政策等配套文件,同时,新组建了全国首个专职于中东欧合作的中东欧博览与事务局。

  以中东欧博览会为核心平台,宁波还创建了“两园两馆两中心”等系列平台载体,即中东欧工业园(中捷产业园)、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中东欧会务馆、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和数字17+1经贸促进中心等。其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国际商品展销平台。

  务实推进合作。宁波已成功引入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的商务机构代表处;设立国内首个17+1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联络处;启动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罗马尼亚境外经贸合作园等项目。

  与此同时,与中东欧合作实现新跨越,2018年,宁波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39.9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比重居各省市前列,累计双向投资项目141个,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已与除希腊外的中东欧16国的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争取实现中东欧17国友城全覆盖。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今年3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东欧博览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并更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下一步,宁波示范区将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全面提升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全力服务国家和全省对外开放战略。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