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越城区计划兴建船文化博物馆 展现绍兴水乡造船历史

2019-05-29 11:12:33  来源:绍兴网 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廖保华

  绍兴历史上有100多种古船,今后这些古船将在一个博物馆里集中展示。昨天,记者从绍兴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越城区计划用地10亩,在东湖街道建设绍兴船文化博物馆,建成后计划展出绍兴全系列古船模型100余艘,各类文史资料2000余件,完整展现绍兴水乡造船历史沿革体系。

  作为江南水乡,绍兴不仅仅是桥乡,也是船乡。据考证,在旧绍兴府境余姚河姆渡遗址中曾出土船用木桨,这表明早在约7000年前,越人就已经用船来做水运工具。而春秋时期的《越绝书》记载说越人“以舟为车,以楫为马”,由此可见船舶在绍兴人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绍兴的古船式样多达百余种,不仅仅是乌篷船,也有1939年周恩来总理回绍时乘坐的四明瓦船、豪华精巧的官船、简洁宽敞的戏船。然而,随着陆上交通的发展,绍兴“以舟为车”的场景不再。同时,随着造船业的更新换代,绍兴船舶由小木船经水泥船到现在的大吨位钢板船,木质船慢慢淡出了历史,曾经作为水乡绍兴特有交通工具的乌篷船,如今也只是作为一种特色文化而存在。因此,大多数人对绍兴船舶的印象只停留在乌篷船阶段,对绍兴悠久的船舶文化所知甚少。

  “建设船文化博物馆可以挖掘绍兴的船文化、水文化,对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保护。对内,可以向市民展示更多的文化知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外,也可以提升绍兴的城市品位,增强绍兴文化旅游吸引力。”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船文化博物馆建设周期约为3年,预计从今年9月开工,有望于2021年10月完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