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开展低效厂房专项整治 挪闲置厂房 腾发展空间

2019-05-26 08:50: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虞仁珂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虞仁珂)近日,在位于舟山定海区甬东区块的舟山天力化纤有限公司西厂区一号门附近,几名工人正在路边清理堆积物和垃圾,一些企业正在搬迁仓储货物。自4月中旬以来,舟山群岛新区新城管委会联合环保、应急、消防、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对该厂区内的60家入驻企业(个体户)进行逐项检查,并提出问题和整改要求。

  舟山天力化纤有限公司250平方米的厂房属于闲置厂房。据新城管委会招商与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李滋圆介绍,相关部门在联合检查时发现,厂区内的企业有些环保不达标,有些杂物堆放凌乱,甚至还有开荒种菜的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实行分类治理。”李滋圆说,比如对鉴定为危房的厂区,一律责令关停搬迁;对破坏环境的企业一律予以取缔;对其他环境影响、安全隐患较小的企业,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现在这里变化挺大。”舟山天力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华指着一处汽车维修厂房告诉记者,之前门外轮胎乱堆放、违规搭建现象比较多,现在都进行了清理,变成了停车位。“对破坏环境的或鉴定为危房的企业,我们已和租户沟通,让他们在限期内搬迁腾空。”徐华说,以后公司在厂房出租时会把好准入关,杜绝“低散乱”行业企业入驻。

  向闲置厂房“开刀”,“腾挪”发展空间,是舟山市低效厂房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低效厂房是阻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整治对象主要包括“低散乱”厂房、闲置厂房和“低散乱”修船企业。目前,各县(区)和功能区已摸清区域内低效厂房具体情况,并分解落实责任,制定完善“一企一策”整治措施,逐一开展整治。根据计划,各县(区)、功能区年内重点区块“低散乱”厂房整治要基本完成,闲置厂房整治率要达50%以上。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