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规范生产 助力增收 长兴废弃煤场变身大理石加工集聚点

2019-05-21 11:06: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在长兴画溪街道长桥村大理石加工集聚点的西南角,挖掘机不停作业,一方沉淀池初具雏形,这个地块正在建设集聚点的第28家大理石加工企业厂房。环顾园区,其他27家大理石加工企业或瓷砖加工企业,正全力投入生产中,切割声、打磨声,混成一曲“重金属交响乐”。

  前期,长兴大力开展大理石行业整治,全县的大理石加工企业从300多家压缩到80多家。通过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这些企业的产量比搬迁改造前提高30%左右。为了确保园区生产有序,接下来长桥村将对该项目进行大理石行业6S管理示范点建设,力争打造成湖州市大理石行业集聚点的样板项目。

  大理石加工集聚点的建设,除了规范大理石行业,也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据了解,该集聚点地块原是一家废弃了近四年的煤场中转站,7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经过改造后,成为画溪街道腾退的大理石和瓷砖加工企业的新安置地。改扩建后的废弃煤场以普源建材经营有限公司的新面貌重新出发,并以租赁的方式承接部分腾退出的大理石和瓷砖加工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10万元。而此前,处于村级集体经济四类村的长桥村,每年村集体收入仅16万元左右。有了这笔大额租金,长桥村积极争取更多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长桥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平说,今年村里计划把剩余的20亩建设用地进行项目开发,建设仓储厂房对外出租,届时每年可再为村里创收15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长桥大理石集聚点配套房项目、长桥码头废品回收站集聚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两个项目预期能为村集体带来每年150万元的收入。“等这些项目完工,村集体年收入将破千万元。”沈建平语气中不乏骄傲。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