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昔日海滩涂 今朝变美景

2019-05-26 08:45: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胡欢欢 摄影报道

  昔日滩涂已变身海滨公园,绿树成荫,美观整洁,成为定海一道靓丽风景线。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胡欢欢 摄影报道)绿树红花、灯塔楼阁、海景帆影……夜幕下的舟山定海区海滨公园美得让人心动。这里曾是定海的道头,是一片古老的沿海码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就是舟山主要的客运和货运码头。“上世纪80年代初期,简易的石头码头外,还是一片滩涂,经过近40年的不断优化布局和发展建设,如今这片滩涂已变身海滨公园,成为定海一道独特的风景。”舟山市港航局定海分局副局长柳志浩告诉记者。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定海港。叶文清 摄

  随着城市的发展,按照宁波舟山港的总体规划,定海港进行了岸线和功能的调整优化,目前以内岛客运和旅游休闲为主,以满足南部小岛居民出行和游客的游玩。

  随着货运业务整体搬迁到老塘山码头,客运定位也在不断调整,2005年,原先码头部分开始建设海滨公园,2006年底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海滨公园位于定海城区南端的沿港东路,民间码头至增产桥之间,南面临海。

  海滨公园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健身的场所。

  除了环境变化,出行方式的改变也给老定海人留下了深刻印象。40多年前,舟山的交通极不方便,出岛非得坐船,海上风大点就只能干瞪眼。直到1973年,终于迎来了801号轮船,从此开通三天一班定海—嵊泗—上海的航线。88岁的孙亚娣老人在定海住了一辈子,她回忆起定海港的变化,连连感叹:“那时候去上海,买船票都要半夜来排队的,还不一定买得到;现在去上海、杭州都方便,手机上就能买票了。”

  如今的定海港以内岛客运和旅游休闲为主,以满足南部小岛居民出行和游客游玩。

  时代的发展、城市的变化,赋予着定海港不同的历史使命。完善港口基建、优化港口环境、服务南部小岛居民、推进旅游业发展,成了新时期定海港的新目标。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