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苍南40余位新媒体人走进莒溪镇 但见两岸村居焕新颜

2019-05-24 19:49:31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思思 摄影 董希泽 吴正闻

  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村休闲产业项目,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挖掘红军革命旧址,以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综合整治莒溪大溪沿线村庄,形成“美丽乡村”示范带……5月23日,苍南40余位新媒体人走进莒溪镇,开展“新媒体看苍南”活动,见证莒溪旧貌换新颜。

  蜿蜒曲折的莒溪大溪,贯穿莒溪全镇,穿行于青翠的群峰之间,沿线串起莒溪镇溪东村、宫外村、莒溪村、桥南村、田寮村、大俄村等6个行政村。这6个村分别围绕民族特色、党建成效、文化内涵、红色记忆、廊桥风光等不同主题进行开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精品点,最终形成莒溪最美风景线。

  这条最美风景线的入口便是溪东村。该村是此行的首站,是苍南乃至温州实践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的“先行地”。溪东村农村工作指导员黄朝科介绍,他们将1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折股量化”形式入股该村畲族文化休闲产业项目,并将股权量化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低收入农户。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风情民宿、乡村旅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设施预计今年8月可对外运营。届时,“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收益的60%将用于该镇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溪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余10%将被分配给参与投资的农户业主。

  循着溪岸,新媒体人一行随后来到田寮村。田寮村是革命先辈刘英、粟裕率红军挺进师开展过革命活动的“老区”,现保留有红军洞、红军寮、练兵场、炮台等革命活动旧址,并建有浙南第三县队成立旧址纪念碑与浙南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革命活动旧址大多位于深山老林,沿着山路步行至少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为了方便游客前往参观,建设道路设施是关键。”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克倪介绍,该村筹集资金110万元,于5月22日建成一条长4公里、宽3.5米的景点公路。眼下,公路尽头离红军洞等景点仅10分钟的步行里程。下一步,田寮村将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为目标,开发建设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实现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打造美丽乡村、开发特色产业、挖掘文化基因……接下来,莒溪镇将总结提炼溪东村、田寮村等乡村建设可复制的经验进行推广实施,并结合各村优势打造差异化“美丽乡村”示范带,树立更加靓丽的莒溪乡村形象,推进农旅结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