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州市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僵尸企业“嵊州解法”

2019-05-22 09:47: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链芳

  这些天,位于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的浙江美多电器有限公司车间里格外热闹,生产线上的机器手臂来回挥舞,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这里原是一家厨具公司的工业用地,2017年,美多电器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了50亩的土地使用权,并投资2600万元用于年产15万台高端智能集成灶技改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2018年,美多电器实现产值10000余万元,同比增长64%。

  2017年以来,为加快“僵尸企业”处置进度,盘活存量资产,我市按照“保健扶伤不救死”的原则,“政银法企”四方联动,对“僵尸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等处置手段,探索出一套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的“嵊州解法”。

  盘活固化资产模式,筑巢引凤实现新突破。我市坚持资源要素价值利用最大化原则,依法推进资源要素重新流动,结合产业转型,引入补链项目,努力把“僵尸企业”闲置厂房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的孵化基地,成为提高招商成功率的重要梯度平台,使“僵尸企业”已经固化的资产重新焕发生机。

  原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冲片产业位于国内前三甲,年营业额达10亿元,但2015年起受资金链断裂影响,企业资金无法周转,导致经营困难。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浙江物产中大电机铁芯制造有限公司逐步将西门冲片职工转移到物产中大工作,并在2018年8月通过司法拍卖收购西门冲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面积120亩,拟投资1.5亿元用于年产30000吨电机铁芯生产基地技改项目建设,力争在经济开发区打造一个电机铁芯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3亿元,税收可达到1800万元以上。

  资源转化资产模式,腾笼换鸟点燃新希望。为进一步深化“僵尸企业”处置,我市及时出台《关于加大工业有效投资的十条意见》,对土地闲置、厂房空置、贷款逾期或其他经营艰难的“僵尸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收购,鼓励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并进一步纳入到乡镇(街道)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市“工业企业30强”企业市特种链轮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竞得绍兴市王吉链轮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所属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面积71亩,并对“僵尸企业”实施收购,特种链轮当年实缴税收达到1152万元,同比增长44%。

  同时,我市还鼓励和支持、引导有能力的优质企业对一些因项目投资失误长期停产或实力较弱、产品没有市场的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对无法重新恢复生产的“僵尸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清算,并结合政府无偿回收或无偿收储手段,快速盘活“僵尸企业”资产。

  两年多来,全市共处置“僵尸企业”13家,100%完成绍兴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共盘活土地762亩,盘活厂房建筑面积294302平方米,安置员工数1339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