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海企业找到适宜土壤 融沪接苏南浔不难寻

2019-05-03 10:05: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沈晶晶 吴丽燕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沈晶晶 吴丽燕)装配、检测、包装、入库……日前,位于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艾荣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按摩椅生产车间夜幕下依旧灯火通明。企业负责人黄圣辉说,目前按摩椅生产计划已排到下半年。

  在艾荣达所在的南浔经济开发区,开发强度已基本饱和。即便如此,开发区还是跟艾荣达签订了一份框架协议:只要企业有需求,将为艾荣达优先提供用地保障。这份信任源自艾荣达良好的发展态势——2015年,艾荣达从上海来南浔投资设厂,投产近两年来,产能持续释放,今年产量有望突破十万台,产值破5亿元。

  近两年来,随着沪苏湖高铁项目落定,南浔作为这条高铁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日益受到外界关注,像艾荣达这样从上海、江苏来南浔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怎么承接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特别是上海的溢出效应,这是南浔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平台是承接溢出效应的重要前提。“放眼长三角,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备,又有发展空间的地方并不多。与其一味地承接转移项目,不如把有限的发展空间留给真正的好项目。”南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沪苏湖高铁将为南浔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接受上海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创造良好条件。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近来,赴南浔考察的客商越来越多。眼下,南浔正在谋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南浔协同区,为大产业大项目预留充足空间。万亩大平台已经完成拆迁征地,道路铺设完毕,这里将是南浔下一阶段“大好高”产业项目的集中承载地。“洽谈的客商不断,我们也在精挑细选,因为不合适被拒绝的项目也不少。”南浔区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高铁半小时到上海,为南浔这座小城平添魅力,也为人才在区域内共享、流动提供了可能。作为行业领先的按摩椅生产商,未来几年内,艾荣达将把南浔作为主要生产基地。

  水乡古镇特色及生态资源是南浔独有的优势。眼下,南浔正加快开发面向上海市场的度假养老、生态农业旅游等项目,深度接轨上海市场。“大健康产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黄圣辉告诉记者,着眼企业未来转型发展,双方优势的叠加让合作充满了无限可能。

  专家认为,长三角各地之间的合作就是要各自拿出自身很强而其他地方没有或不够用的资源来交换,从而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这也正是南浔融沪接苏的新思路。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