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配好“领头羊” 柯城选派12名专职“第一书记”帮扶乡村

2019-05-13 08:01: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区委报道组 周盛 通讯员 方汉杰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区委报道组 周盛 通讯员 方汉杰)5月10日一早,衢州市柯城区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徐伟,来到万田乡荷塘村,走马上任村“第一书记”。自上任起,徐伟彻底脱去原单位职务,成为专职村干部,其任务只有一个: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徐伟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发生“微腐败”问题,荷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被罢免,一段时间以来,村里“群龙无首”,被乡里评定为后进村。然而,基础条件较好的荷塘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房整治与风貌提升、生态停车场项目等一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已经全面铺开,需要“领头羊”来抓落实、谋发展。

  虽然是一名年轻干部,但徐伟已在劳动监察大队任职7年,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上任第一天,徐伟就召集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等召开会议,向他们了解情况,并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一年内让村两委干部作风大变样。

  像徐伟一样,柯城区共有12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派到9个乡镇(街道)的12个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主要负责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村级班子运行和村级治理、村集体经济等工作。这次“第一书记”的选派,一改以往部门上报、对应安排的模式,由部门、乡镇(街道)推荐,在后备干部力量中选择具备一定农村工作经验和能力且考核排名靠前的优秀中层干部,以80后为主。

  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农村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整顿后进村班子是“第一书记”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书记’上任后,实行专人专职、脱产上岗。他们所在原单位的工作将全部移交,保障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干好‘第一书记’工作。”柯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区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对“第一书记”履职、后进村整转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履职表现好、后进村整转到位的“第一书记”将被提拔任用,履职不力、后进村整转不到位的实行召回管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