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内首个数字化生态蜂业体系在淳安枫树岭试点成功

2019-05-10 08:19: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程玉珺

  养了十多年蜂的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村民汪傅春,这回亲眼见证了“奇迹”的发生,眼前这个色泽艳丽的蜂箱一个多月产的蜜,差不多抵得上他自家蜂桶大半年的产蜜量,这让他嘴里不停重复地说着三个字:想不到。

  5月8日,国内首个数字化生态蜂业体系在淳安县枫树岭镇试点成功,首批在原始次森林采用数字化蜂箱放养的生态蜂蜜也正式开采。

  “蜂产业原本是一个很低端的产业,蜂箱没有标准,然后蜂怎么养、蜜怎么采,中间没有任何可控的环节,现在的数字化生态蜂业体系,就是把蜜源地、蜂群、还有人全部数字化,在后台形成全链路的可视化大数据,这个追溯体系就是和传统蜂业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一玻介绍说,目前采用的数字化蜂箱还是“1.0版本”的,只有3个传感器,而今后的“2.0版本”将会有更多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将汇集到云端,以便于及时准确掌握蜂群的近况,并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分析,“这将是传统蜂产业的一个大变革。”

  “比如对蜂箱温度、湿度的分析,可准确得知蜂群的生活状况;对蜜蜂进出蜂箱次数的分析,会得出蜂群是否存在异常;对蜂箱重量的分析,会清楚判断出蜂蜜是否已经成熟等等。”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千岛湖莫之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华介绍说。

  据了解,除了蜂蜜产品可追溯之外,新型材料制作的蜂箱以及改进后的取蜜方式,对蜂群生长及提升蜂蜜的产量和质量,都能带来非常好的效果,而且还大大提高了蜂箱日常管理的效率。

  “按照我们土的养蜂方法,一桶蜂一年可采5-7公斤的蜂蜜,最多的也就是8-9公斤,但这个新蜂箱产的蜜据说可以达到30公斤以上,差不多是翻了两番。”汪傅春看着刚采出来的蜜,有点小激动,“这么多蜂箱摆在一起,也用不着总是往山上跑,多省力。”

  枫树岭镇是国家级森林文化小镇,森林覆盖率达86%,并且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大源林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中华蜂生长。目前,数字生态蜂业已经在枫树岭镇源塘、鲁家田等多个村设立数字养蜂基地。

  “养蜂是枫树岭镇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进农民实现增收的一项重点产业,数字化生态蜂业体系的试点成功,为我们今后消薄增收提供了一条新路径。”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