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人生,因治水而丰盈

2019-04-26 16:00:21  来源:浙江在线 

  文:杨约顺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曲终人散之后,余音绕梁,令人回味绵长。

  我的人生很平凡,如同路边的小花,为人忽略。然而在人生紧要的年华,因参与治水工作,顿觉满血复活、全身抖擞。

  我是学农的,大学毕业后阴差阳错从事媒体工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像现在这样自媒体满天飞,我所在的浙西小县淳安,仅仅只有一家广播电视台和一家报社,在媒体当个小记者,天天稿子见诸于报端,头顶还是带点光环的。2012年初春,青春已逝,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又转岗进入乡镇干部队伍,在浙皖交界的一个小乡担任党委委员、副乡长。

  2014年新年伊始,浙江大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革命”,开展了一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核心的“五水共治”行动,规模和声势之浩大,史上空前。我所在的淳安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五水共治指挥部,具体负责对全县面上“五水共治”的牵头抓总,从全县相关单位抽调了四十多名优秀干部和专技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担纲日常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督查考核等工作。

  也就在这个时候,我从党委委员、副乡长的岗位上,抽调到县五水共治指挥部担任一个小组长。此后,与治水结缘……

  “五水共治”的核心工作是治污水,就像握紧的拳头,治污水是大拇指。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这是何等的艰难!因为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44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镶嵌423个行政村2100多个自然村,村落不在湖边、库边,就在高山、远山,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隔山喊话听得见,走走需要大半天”。有的自然村甚至至今还不通公路。

  我们指挥部的总指挥是常务副县长郑志光兼任的,他是早年的大学本科生,担当实干,思维敏捷,加上有乡镇党委书记和县交通局长的履历,对“三农”政策和工程项目的流程非常娴熟。白天,他带着大家往乡镇、村里跑,现场看管网的走向、终端出水池的选址;晚上,与大家一块在会议室研判工程项目的相关规则和制度,挑灯夜战,乐此不疲,好几次都是踏着晨露回家。这么大场面的截污纳管项目,从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管理、竣工验收、财政审计、资金拨付……这一系列流程都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和参考,全凭自己摸索。

  实践出真知。我们先后梳理总结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制度53项,在全县范围遴选了80多位农村“土专家”参与生活污水治理,他们懂村情、民情。全县面上统一集中开工,既赶进度又抓质量,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原先预定三年的工作任务,而且实用、管用,水质提升明显,百姓非常满意。

  对全县423个行政村的整体环境,我们指挥部的同志分成四个组逐村检查,现场评分。这个整体环境,包括房前屋后的卫生、河道河长制履职、农村公厕的保洁、农村生活污水的纳管、家禽圈养……总之,只要是视觉感观不好的,都要列入整改。记得2014年上半年,我们是每周要检查,423个行政村从第一名排到最后一名,并在当地的报纸和电视上通报。到后来,才慢慢过渡到每月检查、排名、通报。四年多时间过去了,老百姓从“要我扫”逐步转变成“我要扫”,成为吃饭穿衣一样的行动自觉。现在,我们县域的环境质量,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无论何时何处、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晴天雨天,都经得起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检查。

  2017年,在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的号角声中,我们淳安县自加压力,开展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行动,对全县小沟小渠、池塘、水井等进行整治、修复,提升水质。我们排摸了72个重点整治的小微水体,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选派了72名治水督导员,一对一、点对点开展督导活动,收到很好成效。村中的池塘、水井“鱼儿细石,直视无碍”……再现了当年“荷塘月色”景象,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触手可及。

  因为治水,我跑遍了全县4427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用脚掌丈量民情民意;因为治水,我与老实巴交的保洁员、掏粪工、湖面垃圾打捞工交朋友;因为治水,我与昧着良心偷工减料的施工队“杠上了”;因为治水,我们曾被误解,受够了委屈……但看看我们的治水成绩单,梦中也笑出声来:千岛湖出境水始终保持Ⅰ类,在全国淡水湖泊中名列前茅,淳安县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我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个人。

  治水,永远在路上。而今因工作需要,我又奔跑在新的治水历程。我想,人的一生,不必追求轰轰烈烈,无需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至少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人生旅程中,有了治水的驿站,香花满径。

  (作者系淳安县千岛湖生态保护局副局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