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元素闪耀北京世园会

2019-05-07 08:26: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林泽宇

  “绿水青山”异形椅

  北京长城脚下,延庆妫水河畔。这个五一期间,一场汇聚全球目光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盛大开幕。

  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一大批安吉制造借此登上世界舞台,一大波安吉元素闪耀在会场各处,在未来的一百多天时间里,安吉将代表浙江向全球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果。

  漫步浙江园区,安吉元素随处可见。在浙江园农家小院的景观平台、接待大厅、休息区、茶艺区等处,大量采用了来自安吉的竹家具、竹灯具,园内还种植着代表浙江绿茶新秀、被誉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安吉白茶。

  “大到寓意绿水青山的异形椅,小到屏风、博古架、花架,每一件作品都是安吉绿色制造的骄傲!”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浙江园设计方,来自安吉的浙江永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大军介绍说,园区内每件竹家具都采用了多道竹材复合技术,密度大于1.2,是普通红木家具密度的1.3倍;小院书房里的竹屏风,采用手工与机械融合的方法,雕刻着苏东坡、白居易、刘禹锡的咏竹诗句,而浙江园里的“网红”——“绿水青山”异形椅,由130余块曲线型的竹复合板构成,微观上竹板形态似水流动,宏观上呈现高低起伏的山峦状。

  不仅仅在浙江园,在中国馆大厅入口处,由苔藓、彩色多肉、佛甲草等植物点缀而成的生态墙,是以层峦叠翠、碧水盈盈的余村村貌为原型构成的生态画卷。本次世园会的宣传片里,安吉竹林和塞罕坝林场作为我国唯一两处实名标注的特色生态地区进行视频展示。在馆内的生态文化展示区,安吉递铺街道鲁家村村庄面貌通过360度全息影像,其发展历程、村庄风貌登上荧幕,作为宣传片案例滚动播放。而在中国馆浙江部分,入眼就能看到苍翠的毛竹、多变的根雕,映衬出浓浓的“两山”主题。

  “安吉的变化,浙江的变化,不仅生动践行了‘两山’理论,也充分体现了本届世园会‘绿色生活、美好家园’的主题。”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表示,随着这场世界级盛会的大幕拉开,还将有更多安吉元素入驻国际竹藤馆等展馆,在鸟语花香中,在山水建筑里,源源不断向全世界讲述和传递绿色发展的安吉故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