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姓日” 桐庐人演绎桐庐幸福时刻

2019-05-07 08:19: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桐庐鸟瞰

  莪山畲族乡在龙峰民族村文化礼堂摆出56桌“山哈宴”

  幸福是什么?

  桐庐横村人余婷告诉你,幸福是昨天她的宝宝出生了,县领导不仅赶到病房亲自送来祝福,还送上了新生儿红包和一把银质的长命锁;

  环卫工人钱美玉说得挺实在:幸福是放上一天假,政府请大家免费坐高铁,去杭州参观G20峰会场馆;

  在钟山乡禾呈山庄老板程珺看来,幸福是桐庐越来越美,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桐庐百姓日”。桐庐百姓们,有人走进了县委县政府,有人登上了广场大舞台,有人获得了额外的假期,有人收到了惊喜大礼包。

  一句话,各有各的幸福。

  八年幸福满满

  对桐庐人来说,5月6日很特别——70年前的这天,桐庐解放了;2012年的5月6日,独属于桐庐人的“桐庐百姓日”来了。

  这一天,政府打开大门拥抱群众,俯下身子倾听最基层的声音;到县委、县政府大院走走看看,在县委书记、县长办公室坐坐聊聊,对桐庐人来说,慢慢成了习以为常的事。

  “一季度,全县经济迎来‘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作为每年“百姓日”的重头戏,政情通报会上报出的一串串数字让瑶琳镇皇甫村的市民代表江龙昌吃下一颗“定心丸”,“财政好,才是真的好。我们村去年新浇了柏油路,新增了污水管道,还新修了公园,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据统计,2012-2018年,桐庐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共计212.5亿元,占比高达82.7%,集中财力满足三农、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需求,让普通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七条惠民新政

  今年的百姓日,除了政府开放日、政民恳谈会、参观县四套班子办公场所等这些“保留项目”外,还恢复了“敬老爱老幸福餐”“免费公交”等惠民举措,同时给桐庐县城区道路清扫、公厕保洁的802名环卫工人好好地放了一天假——穿上红马甲,带上扫把、簸箕,县领导们带队,公职人员代表分片走上街头,承担起了卫生保洁的工作。

  今年除了三大板块、37项子活动外,桐庐还推出了7条惠民政策,“不仅涵盖了刚出生的婴儿、步入夕阳的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等特定群体,普通市民也可享受‘生日红包’和‘出行礼包’。”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7条惠民新政,概括起来就是“两个红包、两个礼包、两个全覆盖、一个补贴”。余婷拿到的新生儿红包,就是其中之一。具体来说,2019年5月6日零时(含)以后出生,且父母(双方或一方)为桐庐户籍的新生儿,都将得到这份“惊喜”。此外,对全县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老年人,每人发放春节红包1000元。对县乡(镇)两级聘用的环卫工人,含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每人每月将发放100元的岗位补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