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争分夺秒!绍兴海事深夜救援千吨级集装箱重载船舶

2019-04-23 09:58: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熊小芳 吴星 记者 金汉青

  4月21日凌晨12:50分,在绍兴杭甬运河斗门江大桥以南水域,船号为“浙萧山集008的船舶”因前舱破损持续进水而报警。

  当紧急电话铃声响起,绍兴海事部门的值班人员寿锦尉立马接起电话,详细了解了事故发生的准确地址和险情情况。寿锦尉得知,报警的“浙萧山集008的船舶”由上海港运往绍兴港物流园区,重载着34个货箱。考虑到杭甬运河河深船多,大吨位集装箱船舶容易引发堵航事故,深夜一不小心还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寿锦尉便立即电话通知了事故应急救援小组。

  “我们马上出发赶赴现场。但杭甬运河水深船多,你要立马打开船舶警示灯,再将船舶驾离主航道就近抢滩,自行尽早排水防止船舶沉没。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对往来船舶的安全瞭望,保障船上人员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小组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联系了“浙萧山集008”的船员刘师傅。随后,海事人员又通知松陵船厂救助队伍协助救援。

  半小时后,各路救援人员都赶到了现场。救援人员发现,此时水面一片漆黑事,故障船舶已经停在航道边侧,船舶的头舱已经进水,幸好无人员伤亡,船员们现场正使用一台抽水泵进行自救。海事人员立马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对双向船舶进行交通疏导,避免形成拥堵点和发生二次事故,而另一路人员则和松陵船厂救援人员一起,采用大功率水泵排水并封堵漏洞。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抢险,船首舱破损进水部位得到了有效封堵,进水速度明显减慢,救援人员建议,就地等待天亮。

  早上6:20分,在2台大功率水泵的护航下,这艘大船舶缓缓驶向了目的地,绍兴港物流园区第一时间安排了装卸操作。卸完货的浙萧山集008直接开到松陵船厂,一场近6个小时紧急救援就此结束。

  据了解,近年来绍兴辖区集装箱船舶运输量成倍上升,随之而来的集装箱船舶事故逐年上升。对此,绍兴港航部门通过加大信息化设备投入,强化现场巡查和船员安全教育,提高队伍应急救援水平,加强24小时值班等措施,努力维护辖区杭甬运河的有序、安全通航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