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传承经典曲艺文化 莲花落大赛唱出绍兴“好声音”

2019-04-18 09:48: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阮帅

  “一段娘家戏,出在何方地,出在伢,绍兴平水斗丘喂咯里……”4月17日下午,在绍兴市文化馆水乡戏台,一位女表演者身穿长衫立于舞台中间,正举着一把折扇演唱莲花落经典曲目《回娘家》。据了解,当天,绍兴地方曲艺(短篇莲花落)大赛决赛在此进行,十余位参赛者同台竞技比拼唱功。

  茶余饭后听上一曲莲花落,是许多绍兴人的爱好,用地道的绍兴方言演唱的莲花落在这里有着许多的铁杆“粉丝”。“活动既为广大莲花落爱好者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有助于传承莲花落文化,展示这一绍兴地方曲艺的独特魅力。”绍兴市文化馆曲艺工作人员、越城区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协会会长陈祥平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舞台比拼,在为市民们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莲花落,并鼓励更多年轻人将这门地方传统曲艺传承下去。

  “参加比赛的选手共有30余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莲花落表演者,今天的决赛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陈祥平说,在决赛之前,还对选手们进行了专业的莲花落演唱等培训,让他们能够穿上专业服装站上舞台,更好地展示自己、表演莲花落。

  “我学莲花落已经9年了,自己平时比较演唱喜欢新编的莲花落。”选手钟王泽说,自己跟着师傅,结合时下热门的话题,改编、新编了几出莲花落,在这次决赛上,他演唱了一出根据军旅生活改编的新莲花落,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