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最小行政村 瑞安冬瓜屿村启动调整组建新村

2019-04-12 09: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瑞安东山街道冬瓜屿村14名户代表在街道会议室逐一投票,村规模调整方案获得全票通过。总共46名村民,总面积27万多平方米,约420亩,四面靠海——这样一个全省最小行政村终于要成为历史了。冬瓜屿村党支部书记林光荣说,接下来该村将和北龙岛上的渔业村、农业村合并为北龙村,新村人口可达1600多人。

  冬瓜屿村位于瑞安北龙岛和北麂岛之间的一个小岛上,从瑞安市区到冬瓜屿村,没有专门的航线,如果想过去,要先乘坐至北龙的交通船到北龙岛,再坐渔民的小船,约40分钟才能上岛。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冬瓜屿村的村民就已经相继离开这座小岛。林光荣说,岛上的生活非常“原始”,没有水电、没有田、没有像样的码头,村民生活枯燥,连买米都要去瑞安市区,但即便是离得最近的北龙岛,乘船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曾经的冬瓜屿村村民家家户户都从事渔业生产,“一网下去,虾皮、鲳鱼、乌贼,什么海鲜都有。”林光荣回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对新捕获的海产品进行加工、翻晒,然后等待收购商上岛来收购。岛上还有一座灯塔,建于1909年,村民们相传是英国人建造的,这座灯塔作为国际航标,如今依然还在为来往船只提供护航照明,塔上的灯光设备已经已改用电瓶和太阳能充电的自动照明设备,每当太阳下山,灯就会自动亮起来。每个季度,温州航管部门会派专人前来检修、勘察。

  眼下的冬瓜屿村早已是一个空村,从2000年开始,最后一个村民也离开了小岛,岛上只留下用黄土和石块叠成的民房。这些年来,离岛的村民分散定居在瑞安飞云、横山、锦湖、东山等地,其中不少人合伙购置了大渔船,继续从事渔业生产。“我们不是没想过,让冬瓜屿村发展起来,比如建码头、造路,发展近海养殖业和外海捕捞业,旅游业等。”林光荣说,可小岛太偏僻、太小了,一直以来不通水电,也没有沙滩等旅游资源,曾有几波来岛考察的人,考虑到建设成本,“最后基本是摇摇头,觉得投入不划算。”他说。不过,林光荣和部分村民,每年还会有一两次回到冬瓜屿岛,看看老家。 “虽然岛很小,生活原始,但毕竟是老家,在艰难的岁月,小岛养活了100多村民。”他说。随着瑞安市启动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新组建的北龙村也将实现村资产的全面融合,并启动新的发展规划,计划投入数千万元发展休闲旅游业,对于曾经的冬瓜屿村村民来说,这让他们看到了家乡重新振兴的希望。

  (原标题《全省最小行政村——瑞安冬瓜屿村启动调整组建新村》,编辑 王艳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