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文化村这个“航母级”大派对让整个杭城都艳羡了!

2019-03-24 10:23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丹 通讯员 |金良瓶

  2011年,中国首部大型小镇业主自律“公约”——《村民公约》在良渚文化村诞生,雕刻在玉鸟流苏广场绣板上,代表了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成为和谐小镇的徽章与宣言。

  8年后的今天,良渚文化村第五届村民日暨《村民公约》8周年庆踏春而来。

  3月23日,春天万物复苏,洋溢着新生的气息。当天,以“村约”、“村巡”、“村集”、“村演”、“村学”、“村讲”、“村展”、“村影”为八大主题的活动现场,都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如今,村民公约在良渚文化村已经践行了八周年。在村民公约的倡导下,村民们自主推行和实践文明行车、车头向外摆放、垃圾分类处理……交汇成自治文明的风景。

  800余名活跃的志愿者,30余个公益社团,每年举办10多个节日,为纪念《村民公约》诞生而自发组织并参与的“村民日”每年如约开场,这些美好的场景,都是以《村民公约》为核心诞生的风景,也代表了对和谐社区的憧憬和向往。

  据悉,本届村民日,除了传统会场玉鸟流苏外,还设置了郡西云台、未来之光、劝学公园、大溪谷四大会场,构筑起良渚文化村“一撇一捺”格局的新生图景,也昭示着在旅游人居、创新创业、文化振兴、健康颐养、国际教育的“五大主张”努力下,良渚文化村的文化、产业、教育、养老和旅居各大板块,实现了齐头并进的蓬勃发展。

  “村民日,社区只是参与方,很多活动都是村民自发做的。这是村民们自己的节日,他们乐意展现自己住在文化村里的幸福生活。”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徐一峰说,通过“村民日”,让《村民公约》更深入人心,聚合村民们各方面的需求和能力。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