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新面貌 | 建游廊修山道 荷岙村大变样

2019-03-27 11: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裕智 编辑 黄如曦

  荷岙村沿河美景。黄瀚 摄

  “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从来没想过我们村也可以这么美。”不管是在家的村民,还是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对于柳市镇荷岙村的变化都会发出感叹。

  荷岙村曾被称为柳市的“边荒地带”,村路狭窄,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薄弱。近年来,荷岙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下一心大改造,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拓宽了,河道驳坎了,破旧低矮的老房拆除了,建成了精美大气的长廊,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面貌正慢慢展现。

  村民让地修路

  旭荷路从荷岙村穿过,是荷岙村的进村之路,也是连接柳市镇北城社区和西城社区的主要道路之一。“这条路修起来有很多年了,原叫柳湖大道,前后改造了好几次,长约2.5公里,平均宽度约5米。”荷岙村村委会主任徐恭霸介绍,“原本村口这段路很狭窄,最窄3米,只容一辆车通过,上下班高峰时经常拥堵。”

  2015年,乐琯运河河道清淤,荷岙村将沿河的旧房拆除了,但拆后一直没有修整。“正好处于入村口,很不美观。去年,村里进行河岸驳坎,将村口道路拓宽到10米,不但行车方便了,村庄面貌也变得大气了。”徐恭霸说,“这一块用地涉及十几户人家,有土地证的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赔偿,其中有7户人家的地是无证的,没有赔偿。但大家都非常支持村里修路驳坎。”

  荷岙村妇联主席刘岩竹在河边有两间房子,无条件地贡献给村庄建设。“河边的地是以前用田地与其他村民置换的,原本计划盖两间房子,开个小店。但村庄建设有需要,我们全力支持。这是造福全村人的好事啊!”刘岩竹说。

  打造文化长廊

  村民们在新建的长廊里闲话家常。应裕智 摄

  去年3月,荷岙村河岸驳坎、护栏工程开工,共投资180多万元,该工程得到乐清市财政和柳市镇财政补助。去年10月,乐琯运河沿岸的文化长廊和休闲广场开工建造,投资4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该村“第一书记”陈益平多方奔走,填补资金空缺,得到其所在单位温州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

  文化长廊由大理石砌成,长19米,宽3.2米;休闲广场长170米,宽阔平坦。沿岸立了一个“争创和谐生态文明村”的地标性建筑,旁边设置了党务、村务宣传栏。村民黄忠明今年69岁,曾担任村干部,他由衷地感慨:“村里从来没有像这两年变化这么大,大家都打心眼里为村里的发展感到高兴和骄傲。”

  “村里一直没有老年人活动中心,老人平时都聚集在高速公路桥下,现在有了长廊和广场,老人终于有了活动场所。清明节快到了,长廊也成为上山扫墓人们的休息中转站。”荷岙村党支部书记陈存龙说。

  建设美丽村庄

  修路驳坎,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只是荷岙村优化布局、建设美丽乡村的开始。目前,荷岙村正在筹集资金修造通往官山的“荷官”山道;而在柳市镇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仓储中心和综合农贸市场已经进入项目申报阶段;此外,将筹建小五金市场、停车场、家宴中心等项目。

  该村老人徐恭龙负责荷官山道修建工程,他指着设计图纸说:“官山海拔约150米,山路全长1.5公里,其中有两座桥梁,一期工程需要500多万元资金。目前,我们一边筹集资金,一边在挖路基。”村里十几名老人分成4班,每天在高速公路桥下进行修路募捐活动,目前已筹集资金50多万元。村中企业家林建飞一人捐助1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全村人共同努力,能够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林建飞说。山路建好后将方便村民上山锻炼、游玩、务农。“山上风景优美,空气好,周边的村民也都喜欢爬官山。”徐恭龙说,“后期还将开发一些旅游观光项目。”

  “仓储中心占地38亩,利用了村里的拆后空地,既壮大集体经济,又为柳市企业提供生产、仓储服务。”陈存龙介绍,“综合农贸市场位于荷岙桥桥头,占地15亩,其中包括小五金市场和家宴中心项目,市场西边还将建造一个停车场,占地3亩,解决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荷岙村还将进行一系列的资源优化布局,综合农贸市场建好后,高架桥下老菜场改成篮球场,而原来篮球场的位置改建成为老服务中心。

  “荷岙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是可喜的,未来的规划建设也令人期待,它将和相邻的朝阳村一样,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北城社区管委会主任陈卓娜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