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做大“鲜花经济” 德清莫干山打造多样化旅游体验

2019-04-08 07: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又到一年春风拂面、赏花踏青的好时节。4月5日,在明媚和煦的春光里,2019莫干山赏花节拉开序幕。万名来自长三角的游客涌入德清莫干山镇,共赴一场春之邀约。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金山田野百花节、嘉兴南湖桃花节、江苏南通“鲜花小镇”等一批以“花”为媒的品牌活动或景区景点,描绘出一个个花花世界,也催生了“鲜花经济”。已走过6个年头的莫干山赏花节,如何在万花丛中取一绿,聚焦长三角游客的目光?

  多角度体验全新莫干山赏花节

  近年来,在长三角地区,针对“花海经济”同质化竞争,一些地方选择的是通过“抱团发展”来发展全域旅游。

  比如去年的金山田野百花节,就特邀浙江的平湖市和嘉善县一同参加。三地联合开展活动,相互推介休闲农业旅游景点和精品旅游线路。各方既为赏花踏春而来,又带着深度合作的美好愿景。

  交流合作借的是外力,修好“内功”同样很重要。

  从最初单纯的踏青赏花,到如今寻求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莫干山赏花节在游客的“众口难调”中,不断寻求转型突破,不断丰富活动内涵。

  今年活动期间,主办方积极引入“花+音乐”的理念,让时下最流行的快闪元素与莫干山民国旗袍秀、创意花集等相融。

  同时,热气球、高空网阵、直升机、骑行、瑜伽等多角度的“漫运动”体验,为莫干山赏花节再添一份活力和灵动。

  就连节庆活动最重要的环节——开幕式,都省了。取而代之的是,莫干山赏花节启幕当天,一支百余人的上海户外团走进莫干山镇,以“毅行+赏花”的全新方式,深度体验莫干春景。

  灵活而丰富的活动安排,给游客带去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据不完全统计,莫干山赏花节期间,吸引近万人次的游客。

  莫干山镇镇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曹娅芬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这对提升德清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积极作用。

  特色活动延长“鲜花经济”产业链

  好花引得游客来,做大做强“鲜花经济”,还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让半日游、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多日游?

  对接二三产,用“鲜花+”的模式延长产业链,正在成为许多乡村的共识。

  丽水缙云县的笕川花海在进入盛花期之前,当地推出碰碰车、摩天轮、创意灯会等项目,让游客即便在花市淡季,也能“白天有得玩,晚上有灯赏”。

  今年莫干山赏花节期间,莫干山镇各村也准备丰富的活动。

  仙潭村的村干部和民宿业主为游客现场制作鲜花酿酒、银杏玄饼、樱花糕等特色美食;庙前村村委联合村里10多家民宿打造小型市集展示区,设置花语猜成语等互动小游戏。

  莫干山镇庙前村民宿“三秋”的民宿业主鲍洪权,这段时间也在埋头各式活动的筹备。这些活动,多以竹林茶歇、户外运动、文创创意等为主,低碳休闲又不失时尚。

  人多了,民宿的入住率也提高了。

  自去年5月18日开业以来,“三秋”年均入住率有近七成之多。和莫干山大部分民宿一样,即便千元一晚,到了当地旅游旺季,就是一房难求。

  “只有人来了,民宿才有客源,才能带动更多的旅游消费。”鲍洪权深深体会到,这些品牌活动对于莫干山民宿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对于他及当地民宿业主而言,连续举办6年的莫干山赏花节,描绘的不仅仅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更是乡村旅游发展、民宿产业兴旺的信心。

  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

  就如同那漫山遍野绽放的鲜花一样,以民宿闻名、以生态立镇的莫干山镇,虽然偏居浙北一隅,其乡村旅游内涵却在时光轮回中历久弥新,愈发彰显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2月28日,上海至莫干山旅游巴士(包车专线)正式投入为期2个月的试运营。这条旅游巴士专线,串连起上海德清两地,充分展示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创业、宜居、旅游魅力,进一步加大莫干山对外旅游宣传力度,提升景区品牌形象。

  一枝独秀不是春。放眼长三角地区,山水资源禀赋的莫干山镇,不止满足于高端民宿的走俏。

  近年来,莫干山镇以打造莫干山漫运动小镇为契机,拓展“旅游+体育”融合的新方向,引进久祺国际骑行营、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高端户外运动基地,组织凯乐石跑山赛、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莫干山国际竹海马拉松等精品赛事,丰富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内涵。

  德清本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小马哥表示,莫干山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有优质生态环境,有民宿人气支撑,还有当地政府部门规范运作和管理,这为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发展带来机遇。

  莫干山赏花节只是这些精品活动的一个缩影。

  莫干山镇党委书记、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金侃表示,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莫干山镇全域美丽大花园的内涵,助推莫干山镇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动德清莫干山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通讯员 王正 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