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年后,萧山要迈入“全域大花园”时代

2019-03-26 08: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张铮

  春色满园关不住。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天,赏花绝对是萧山各地“躲不开”的主题。在湘湖金融小镇,樱花满树烂漫;在瓜沥镇航民田园文化广场,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引来蜂飞蝶舞;还有近期开遍整条市心路的郁金香,为街头巷尾装点出盎然春意……

  而让市民们更加期待的是,三年后,这样的“满园春色”将要扮靓整个萧山。

  为全力筹备亚运、推进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近日,萧山区召开坚持环境立区推进美丽萧山行动动员大会。今后三年,萧山区将通过深入实施环境立区战略,以“生态”“产业”“特色”“项目”和“人”五个关键词为重点,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保护生态安全、“五水共治”纵深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落实关键小事、深化治危拆违、美丽城镇建设、美丽景区建设、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十场攻坚战,真正把萧山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大花园。这也意味着,三年后的萧山将全面拥抱“全域大花园”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个关键词中,“产业”是此次萧山坚持环境立区、推进美丽萧山行动实施方案的“核心”。

  从曾经的工业大区到如今打出数字经济新名片,当数字化的转型之路成为驱动全区重构产业生态的关键力量,此时的萧山,显然已经为产业把好了“脉搏”:根据计划,萧山区将在三年内全面淘汰超过300个不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项目,关停取缔超过1000家存在安全隐患、重污染、高能耗以及其他有违法生产行为的企业,加快完成700家以上包括印染、化工等在内的十二大行业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

  此外,萧山区还将大力推动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结合完善亩产效益评价、旧厂区(房)改造、能源双控等工作,按照“改造提升一批、优化转型一批、减量腾退一批”的原则,加快全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步伐,引导园区外的优质零散企业集聚入园发展,推动行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

  当然,在“产业”这个“核心”之外,萧山也将抓住“生态”这个“基础”,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巩固整治成果,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争做典范;抓住“特色”这个“关键”,结合文化底蕴、带动发展、补齐短板,在发挥比较优势上下足功夫;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高标准统筹、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服务,在推动行动落实上见招见效;抓住“人”这个“根本”,在提升市民素质上持续发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当好建设美丽萧山的实践者,构建以全民参与为基础的美丽萧山建设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