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海曙区“最多跑一次”注入“心”动能

2019-04-06 09:5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 孙勇

  “我曾经接受过‘星级考评’,如今又接受了‘心级考评’,精益求精的业务加上耐心周到的服务,才能让办事群众更暖心、更舒心。”日前,刚刚竞聘到窗口服务岗位的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吕霞告诉记者。4月1日,她和24位同事从一场包含“耐心、真心、贴心、倾心、公心”五个维度的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

  这场特殊的考评,源于平时的观察与思考。“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的审批环节、审批材料一减再减,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专了又专,但群众满意度却始终没有达到满分。”海曙区审管办主任王明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区审管办持续展开“八找十问”内外部调查,邀请人力资源专家暗访大厅服务流程,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精通,但沟通能力和亲和力存在欠缺。注重了业务评“星级”,却忽视了服务也需要评“心级”。

  找到短板后,区审管办决定开展此次窗口竞聘上岗活动,将窗口人员的考核从“以星为要”转为“星心兼顾”。“希望能够让群众的办事体验从‘能不能办成’转为‘办得舒不舒心’。”王明波说。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永跃评价:“‘心级考评’其实是将人员性格与岗位性格需求匹配度的概念,与审批服务具体结合,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益探索。”

  “下一步,我们还将接受中心打分、群众打分、企业打分和窗口工作人员相互打分,最终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心级服务’级别。”曾获得专业技能“三星级”的工作人员袁闻华说。

  窗口服务兼顾“星级”和“心级”,让新上岗的窗口工作人员铆足了劲。这几天,大家在探讨业务时交流出不少“金点子”。

  下一步,区审管办将为全体人员引入职业道德、商务礼仪、沟通交流、心理减压等业务技能外的综合培训,定期开展窗口岗位竞聘,健全窗口激励的长效机制,确保与群众接触的团队始终专业过硬、亲和力强,乐观积极、主动性强,表达流畅、协调性强,为海曙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注入“心”动能。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