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昌黄坛村为抗战烈士守墓75年

2018-04-07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 施佳琦 通讯员 丁一刚 金尧辉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丁一刚 金尧辉)4月5日,和往年清明一样,绍兴市新昌县大市聚镇黄坛村78岁的村民吕三妹来到山间的烈士墓前祭扫。“75年前,31位烈士守护了全村人的平安,这个墓我们要一直扫下去。”她说。墓前,新添的杯盏和鲜花无不寄托着村民们的哀思。

  与坟冢相去不过十米的平台上,矗立着一座三棱状的纪念塔,塔身三面均书有“三二八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塔”。拾级而上,黄坛村村委会主任翁伟平告诉记者,3.28米宽的石阶,正是为了纪念墓中31位将士的牺牲日。

  1943年3月28日,村民官柏红从小就对这个日子印象深刻。那天发生的事,他从今年已经86岁的父亲口中听过无数遍。“一听到枪声,我爸爸就爬到山上去看,双方交战激烈,敌人的炮火一次次猛烈打击。”那场战斗从上午8时多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敌人溃逃,取胜的中国军队牺牲了31人,而村里无一人死伤。

  在新昌县政协文史委员会1995年编纂的《新昌文史资料》一书中,时任三营二连连长李名泽在回忆文章中写道,1943年3月28日,附近据点的日军倾巢出动,向黄坛进犯,驻守的抗日将士英勇战斗,最终日军丢下12具尸体狼狈而逃。

  战斗结束后,村民们协助部队将牺牲的将士合葬在战斗过的山头,同时又在山脚下建起一座纪念塔,记录下这场战斗以及31位牺牲将士的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以便后人祭奠。

  英雄的感人事迹在小山村代代相传,此后每到清明,黄坛村村民都会自发地到墓碑和纪念塔前缅怀英烈。

  2013年5月,通过村干部和多家媒体的努力,两名湖南籍和一名浙江乐清籍英烈的亲属被找到。这些英烈亲属还专程来到黄坛村祭拜。湖南籍烈士王胜久的亲属为了找到亲人,已奔波全国多地,他们还带来了故乡的泥土、酒和先烈遗物。时隔大半个世纪的动人“重逢”,触动了黄坛人的心。

  近年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义务在纪念塔和墓碑道路两旁种上了绿植。如今除了村里人,不少来自新昌县城和外地的人士也陆续来到黄坛村缅怀先烈,并出资修缮坟冢和道路。“希望早些找到更多的先烈后人,以抚慰忠魂。”翁伟平说。

zjrb2018040700001v01b030.jpg

黄坛村为纪念先烈修建的纪念塔。 丁一刚 摄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