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地下“毛细血管”有了“智慧管家”

2019-04-04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富威玲 朱瑾

  “抢修车,工业园管道出现问题,请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

  在滨江水务公司奥体泵站内,该区排水管网信息化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出指令,并调出抢修车的车载视频画面,抢修人员通过视频通话快速完成指令,短短几分钟,抢修现场通过监管中心的视频端口传输到该中心……

  昨日,杭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第一次现场会在滨江举行,滨江水务公司奥体泵站的工作人员,通过抢修地下污水管网的演练场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区治水长效管理的新做法。

  今后,该区的地下管网在日常巡养过程中发现问题,都可以通过 “智慧管家”,迅速调度抢修点附近的抢修车,高效完成抢修任务。

  这个“智慧管家”叫做“污水零直排”地下管网信息系统,通过档案数字化集成,可以实现对滨江雨水、污水、给水的运行、监控、调度。

  最近,这个“智慧管家”再升级,增加了视频通话、车辆跟踪、街景模式等动态功能,“我们为工程车装上了GPS,抢修抢险时,哪辆车在附近,可以及时调度,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及时率。”

  城市地面下的各类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通过该系统,还可以一窥城市地面下复杂的网线布局。在监控大屏中间,地下管网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地形图、卫星图和百度地图三种地图的自由切换,尤其是在地形图上,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供水管道通过不同的颜色被标注出来。“管道叫什么,什么材质,在什么位置,哪年建造的,都可以通过查询功能获悉,尤其是污水管道的信息收集,为今后的长效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PC端,该系统通过手机端也可以实现监管调度功能。

  滨江五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升级后的“智慧管家”,不仅在滨江给排水调度、抢修抢险、防汛抗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还确保了“污水零直排”整治工作后的“长制久清”。“目前,我们还计划继续升级,集纳全区各类管道的大数据,实现智慧治理。”

  去年,滨江区打响“污水零直排”创建的攻坚战,该区财政全额承担排查费用,累计投资2.11亿元,完善污水管网、截污纳管、雨污分流,以“水”为笔,画就滨江的绿水青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