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今年计划投入2.46亿元打通排水“经络”

2019-03-2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韩知初 宋桔丽 记者 孟娇

  雨污分流让官河的水质变好了。

  在滨江,老旧小区不多,在西兴街道,建成于2001年的官河公寓就算是一个,就像人老了一样,小区年纪大了,也会“闹毛病”——居民葛利祥说,“前两年一下雨就回不了家,严重的时候,积水能有20多厘米深,得找消防来抽水!”

  官河公寓小区东侧靠近西兴小学,南侧紧邻官河路及官河,跟外部道路相比,小区内地势较低,“不过早几年,积水也没那么严重。”葛利祥在小区里住了七八年,据他回忆,“大约三四年前,哪怕下小雨也会积水,光脚也不敢蹚浑水,太臭太脏了!”

  只有6幢楼房的小区虽然不算大,但小区内部管道设施老旧、积水严重、臭味飘散、雨污混流等问题,还是严重影响了170多户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去年,滨江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趁着暑假不影响附近学生上课的时间,将原先老旧管道进行重新布置和安装,彻底实现了雨污分流。

  都说,截污纳管是治水之本。包括官河公寓小区的工程在内,去年一年,滨江区累计投资2.11亿元,对全区所有大市政管网和所有毛细血管完成了全面“体检”,共完成1960公里雨污水管道的清淤检测,排查出破损、混接、错接等管网问题2万余个,完成54个住宅小区类、64个工业企业类、79个其他类排水单元的雨污分流整治。

  再看看如今的官河公寓小区,环境让葛利祥大为欣喜,“臭味、积水都不见了,雨污分流让官河的水质都好了起来!”据滨江五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的开展,极大改善了水环境质量,河道的水质也一直保持在Ⅳ类以上。

  打通排水“经络”,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滨江区将投入2.46亿元,完成长河街道范围内所有排水单元、市政管线的雨污分流整改工作,建设项目共达353个。同时,对2018年“污水零直排”工程进行回头看,落实长效管理。

  据滨江区五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区将进行浦沿街道“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建设项目共达219个,“届时,滨江区将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