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升级 “美丽城镇”打造城乡融合全城美丽新风貌

2019-03-20 15: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龙女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龙女)迈入新的一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涵也有了新延伸。2月26日,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就创建美丽城镇有关问题来大江东进行专题调研。 

  何为美丽城镇?美丽城镇是我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小城镇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部署,从而进一步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增强小城镇发展活力,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美丽城镇,需要达到“十个一”,即一条特色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从而实现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六美”要求,形成城乡融合、全城美丽新格局。 

  “实际上,美丽城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不过在很多要求上更加严苛。”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两年来,大江东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全力以赴,五个街道和头蓬集镇全部通过验收,其中义蓬、新湾、前进为省级样板,河庄、临江为市级优秀,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不过,对照美丽城镇的“十个一”和“六美”要求,大江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为此,早在调研组到来之前,五个街道就已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检查,下一步将对照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尽快启动创建,力争到2020年义蓬街道美丽城镇示范创建成功,到2022年其他街道也尽早实现“十个一”和“六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