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进入三年一次的“艺术时间”

2019-04-01 08:1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玫

  昨日,乌镇西栅,日本艺术家妹岛和世的《另一水面》成为游客互动性最强的一件作品——她将60把椅子“订”进了望津里的铺石小广场,游客走累了,就能坐在上面休息。然而这些圆形椅子初看似乎都一样,实际上每把的弧度都不同,座椅的创意来源于乌镇的水,椅子本身就像水波,波光荡漾,融进了周遭的风景。

  另一侧西栅的露天电影院,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设计的《双眩》成为网红打卡地,两块极具现代感的不锈钢反向弧形而立,与西栅的白墙黛瓦形成鲜明对比。在不锈钢不同的弧度间,游客的影子也变得高矮胖瘦甚至倒立。大家嘻嘻哈哈地拍着照片,猛然发现脚底的青石板下还有一件中国艺术家王鲁炎的作品《开放的禁锢》。这件很不容易被发现的作品是王鲁炎有意而为之,他想表现“一种不易被人察觉的存在”。

  更为好玩的还有古色古香的国乐剧院,来自香港的艺术家杨嘉辉打造了一个巨大到穿透剧场的“喇叭”。仔细坐在剧场聆听,你还能听见14种不同的军号声,而且,它们是由现实中不存在的乐器,通过参数代入“实体塑模”演算出来的。

  从昨日开始,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任主策展人,王晓松、刘钢共同策划的“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与公众见面。时至今日,乌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旅融合的标杆。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乌镇戏剧节,早就在国际上有了自己的名号;而三年一届的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个千年江南小镇的审美情趣。

  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由主题展和青年单元两部分组成,主题展的三个单元:“就在此时此地”“震荡的钟摆”“非常近、非常远”,分别对应的是乌镇北栅丝厂、粮仓和西栅景区三处展览场地。与之相应,以“未来有多远”为主题首次设立的青年单元的作品集中在北栅丝厂七号楼一层。整个展览的室内展出空间达到12000平方米。

  “我们这次一共邀请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出席,共计90件作品参与展出。其中不仅涵盖装置、影像、行为、绘画等较常见的艺术类型,还包括声音、气味、灯光、网络艺术等仍在探索中的艺术形式。”主策展人冯博一依然戴着他的瓜皮小帽,在他的设想里,乌镇的这个当代艺术展,并不是简单地成为艺术的“搬运工”,而是要与当地建立联系。“乌镇有两大类目标观众,一是当地居民,二则是游客,所以我们这次的90件作品中,不仅有35件是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展出,而且有30件是艺术家特别为乌镇量身打造。”

  比如挪威艺术家雅娜·文德伦专门收集了乌镇水下的声音制作的《隔骨传音:与鲤鱼一起聆听》,在漆黑的空间里坐在长条凳上,静下心聆听乌镇水下的声音。德国女艺术家西塞尔·图拉斯则细心收集了乌镇的气味,青苔的味道、雨后石板路的气息甚至是小镇的市井气、烟火气都被她敏锐地捕捉,她将这些气味封存在石头造型的盒子里,带领观众寻找过去丢失的记忆。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6月30日结束。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