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30亩田最长免租金30年 富阳小山村为好项目“放大招”

2019-03-29 08: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刘亮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村中心30亩田免租金30年!昨天,杭州富阳最南端的一个小山村喊出了这个脑洞大开的招商口号,这样的优惠力度在富阳乃至杭州的招商史上可能都是头一回。

  这是一片种满荷花的水田,地处省级3A级景区村落——湖源乡窈口村的核心区块,有交通、区位、环境优势。

  这样的30亩田为什么要“免费出租”?这是一个85后村书记的点子。

  33岁的曹海峰两年前回到老家,成为窈口村党总支书记。“想发挥自己的能量为家乡办点事。”带着满腔热情回归乡村的曹海峰发现,窈口村尽管已声名在外,却缺乏创新项目,让游客产生了“审美疲劳”,而位于村中心的30亩田更是连年亏损。

  五六年前,村集体把这30亩田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种上了连片荷花,期望以打造观光节点带来收益,可收效甚微。

  曹海峰算了一笔账——租金每年一亩900元,荷花每年要补种,加上管理维护费,每年投入成本五六万元,却几乎没有收益。

  “这么核心的一块田,应该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曹海峰说,他希望利用好这块宝地的价值,发展优质农业项目,可如何才能把人才和好项目引入这个偏远乡村?

  今年初,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里徘徊——30亩田免租金30年,这个条件怎么样?

  对于这个前卫的提议,湖源乡乡长章忠法很支持。仔细核算了这30亩地的收支情况后,他对这次尝试可能带来的未来充满期待,“如果能以这种方式吸引优质农旅项目入驻,既能带动村民一起种、一起收、一起富,又能吸引游客,反哺乡村经济发展。”

  筹备了近3个月,昨天窈口村面向全国打出了这个诚意满满的招商广告。

  “30亩田最长免租金30年,这30年内租金依然由村集体承担。”曹海峰说,他们希望能引进适合农田的水产养殖、旅游体验等农业项目。

  尽管每年仍旧要投入近3万元的成本,可他们看重的是好项目的潜在价值。

  “如果运行得好,相信未来会产生较高的商业价值。在带动村民致富、吸引游客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把这30亩田打造成唤醒沉睡土地的试验地。”章忠法说,免租金30年只是一个初步的招商政策,湖源乡还有不少闲置土地,如果这次尝试效果不错,他们打算陆续推出更多优惠式的招商方式,以盘活乡村土地。

  “不创新,怎么前进?”曹海峰说,这个优惠政策的吸引力已经开始发酵。目前,五家公司闻风而来,明天他就要开始接洽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