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推出户籍生预警机制:“一表生爆表”情况,提前半年就知道

2018-10-28 09:14  来源:杭+新闻客户端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将对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红色预警。

  也就是说,今后热门小学的“一表生”是否会“爆表”,提前半年就能知道。

  保障适龄户籍生就近

  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

  户籍生是指在学区内拥有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建立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可以有效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有序分流超招生计划的户籍生,促进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户籍生入学已出现爆棚的地方要积极先行试点:

  1. 2018年底前要建立和完善切合当地实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

  2. 2019年开始,有户籍生出现黄色警戒线的地方都要建立预警机制。

  还将发布三年历史数据

  让家长综合判断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说:“出台《意见》,是为了有序入学,主要这两年有些热门学校‘一表生’太多了,不仅杭州,全省都有这个情况。”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市教育局专题会议开过两轮,接下来将按省厅要求,逐步落实。同时市局正在牵头各区教育局研究、起草方案,根据省厅时间节点落实相关要求。

  今年,杭州主城区小学新生报名数首度突破50000人,比去年多出了约4000人,“一表生”“爆表”的公办小学名单包括上城区的胜利小学,下城区的长寿桥小学,江干区的采荷一小、采荷二小,拱墅区的卖鱼桥小学,西湖区的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文涛小学等。

  杭州一些热门小学校长也谈到,每年都会对学区生进行两三轮摸底,但每轮摸底后发现,统计的学区生都在增加,说明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入学,在小学报名前进行搬家迁户。

  今后,除了在招生前一年12月底前、招生当年3月底前发布预警信息,还会发布近三年的历史数据,让家长们综合判断。

  (根据浙江发布 杭州日报综合整理)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