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9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开幕

2019-03-28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骄阳 摄影 李治钢

  拔山高峰溢富春, 一锅春茶香杭城。昨天上午,2019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开幕。

  据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先民就在海拔500余米的拔山上开辟梯田,大面积种植茶树。如今,当地拥有杭州地区面积最大的万亩山地茶园,还有比西湖龙井更早开摘的“大杭州第一锅春茶”—— 拔山高峰茶。拔山是钱塘龙井的主产地,所产“拔山高峰”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绿翠,内质香气清高,滋味醇爽,汤色绿明,叶底嫩绿明亮,品质可与西湖龙井茶相媲美。

  每年春天举办的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不仅是富阳乃至整个大杭州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和知名农业节庆品牌活动,也是富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更是全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文化建设的一次盛会。今年,富阳采取“一心两翼(主会场,观茶亭、太山庙两个分会场)” “一个特色集市”模式,在追梦影像、寻梦游园、共饮“第一锅春茶”中,让全国更多的朋友尽情领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无穷魅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感知到大杭州的别样精彩。

  “今年,我们将高标准实施美丽拔山综合整治工程,并以今天的开茶节为新的出发点,全面整治村庄、提升茶园、扮靓庭院,厚植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塑造茶品牌,全力打造‘春井访茶’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使拔山茶乡华美蝶变为‘富阳梅家坞’。我们相信,明年的拔山将会是更加令人沉醉的美丽画卷,更加令人向往的‘三美’典范。”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在致辞时表示,真诚欢迎您和家人能够经常来富阳转一转,经常进富春街道看一看,细细体味秀丽的山山水水,慢慢品味香甜的生态茶香,让万亩茶园散发出纯纯的清香、沉淀出浓浓的友情,让“拔山高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让诗和远方在富春大地完美邂逅,为富阳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提交富春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从一开始单纯卖茶叶,到吆喝起拔山高峰茶的品牌,到如今逐渐形成产业链。拔山村通过农家乐、采茶体验等项目开发,开拓出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发展领域,美丽经济风生水起。富阳将进一步加大对拔山高峰茶这一“大杭州第一锅春茶”的品牌宣传,进一步形成并促进拔山茶叶产区集聚效应,推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融入杭州“休闲之都、茶叶之都”的大格局,真正带动富阳拔山旅游业的发展与繁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