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聚焦“微权力” 富阳治理“小官贪腐”

2018-03-29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孙红芬

  富春街道东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原董事长张树根等10人涉嫌职务侵占,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常绿镇黄弹村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1.17万元,现已对原村书记章常安、原村主任章恒荣立案审查……“微权力腐败”“小官贪腐”,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在昨天召开的富阳区2018年基层巡察工作动员大会上,区纪委、区监委通报了基层巡察首仗“战果”——去年巡察村(社)108个,共发现问题2838个,已整改2829个;移交问题线索222条,已处置199条;目前已组织处理112人,立案查处8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0人。通过基层巡查,有效形成了震慑,使基层治理由“宽松软”逐步走向“严紧实”,为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作了有益探索。

  “沉下去”巡察,保障“跳起来”发展。今年3—8月,该区将分五轮对106个村(社)开展巡察,每个村(社)进驻巡察半个月左右。其中,信访和案件较多的10个村确定为重点村,由富阳区纪委抽调力量进行重点巡察。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去年巡察中发现较普遍较严重的问题,今年基层巡察将更加注重村干部承揽工程、村霸恶势力损害群众利益等热点焦点问题的发现,并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移交和处置,对涉案人员将从快、从严问责处理。

  富阳积极探索“异地交叉,指定对象”巡察体制,完善“考核督导,激励倒逼”巡察机制,革除以往地小人熟、下不了手、发现不了问题的积弊。同时,调整优化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和问题整改工作流程,实行分类交办处置,提高问题线索的可查性、成案率。无论是巡察和整改工作中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落实整改没有落实,还是巡察发现问题中牵涉到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相关人员,均将启动“一案双查”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