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穿上靓丽盛装 大江东城乡面貌迎来美丽嬗变

2019-03-20 15: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龙女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龙女)环境更精致、生态更宜居、乡村更美丽……近些年来大江东实现跨越式发展,城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实现华丽嬗变,“颜值”“气质”直线上升,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框架徐徐拉开。

  城市从“里”美到“外”

  去年,轰轰烈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落下帷幕,义蓬街道、新湾街道、前进街道一同喜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称号。而这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风,带给大江东老百姓的是城市面貌有了质的飞跃,“洁净美”代替了“脏乱差”。

  站在义蓬街道义蓬中路,两侧,是崭新的招牌和干净的外立面,两旁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大大减少,赏心悦目。前后,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交通井然有序,拥堵现象大大改观。抬头,是一片澄净湛蓝的天空,曾经交错纵横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架空管线全部埋入地下,清清爽爽,视线豁然开朗。脚边,是一条绕城而过的河流,曾经的劣Ⅴ类水变成了Ⅳ类水,发臭泛黑的河水变得清澈如许,鱼儿又重现畅游。这样的画面在其他街道也同样上演着。

  一个城市美不美,老百姓的体会最深。在前进街道前新福苑高层安置小区旁,一个占地100亩的蝴蝶谷花海和生态农林公园在今年建成。如今,挂在前进街道老百姓嘴边的不仅仅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绿色宜居一词也开始被人口口相传。

  入夜,无论穿梭在哪个街道,都是光影变幻,景致如画。亮灯工程让各个街道流光溢彩,魅力十足。夜幕下,老百姓们来到公园里,三三两两或漫步,或跳舞,欢歌笑语,开始了丰富的夜生活。“自从蜜蜂公园建成后,我几乎天天来这里散步,现在的生活让人感到很幸福。”义蓬街道居民吴灿虎告诉记者。

  乡村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大江东面貌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城市,也深入到乡村。

  在大江东5个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在河庄街道新围村,建设前,村里基础设施欠缺,环境脏乱,建设后新围村迅速蝶变为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致富的新面貌。

  探访新围村,道路开阔宽敞,新围直河碧波荡漾,在新围直河的旁边,田园广场游人如织。新围村党总支书记高云告诉记者,村里投入近3000万元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和提升改造,实现自来水、天然气、农村污水全覆盖,改善新围直河的水质并打造河边景观带。

  而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新围村将传统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后建设成现代农业,目前现代农业五个区块“高档花卉、特种水产、特种水果、无公害蔬菜、粮食功能区块”已初具规模,既给农民带去实惠,也刷新了新围村的颜值。

  像新围村这样的美丽乡村正是大江东无数美丽乡村的缩影,从开始的一处美丽风光到处处都透出美丽的风景。而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也即将到来,高云指着近处的村庄说:“未来,新围村将着重对村民房前屋后的堆积物进行清理。量身定制一个更美丽的乡村,更舒适的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从‘一时美’向‘永久美’转变。”站在新起点上,让我们期待一个更生态、更宜居的大江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