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招投标“擦玻璃” 滨江推行“阳光评审”

2019-03-14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邢瀚悦 林盛 记者 孟娇

  5名专家分成两排,分散坐在评标室的桌边,桌上放着标有身份的桌签和标书,有人低头翻阅材料、有人执笔打分……

  3月8日9点40分,在滨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项目竞标十多年的陈晓瓯,通过该中心的显示屏,第一次实时观看了评标专家评标的全过程,“一目了然!这回终于知道评标结果是怎么来的了!”

  “阳光评审”是滨江区的一次尝试。被视为公共资源交易“禁区”的评标室,第一次在滨江揭开神秘的面纱,开始对普通市民进行直播。现在,所有进入滨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交易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均在直播下“阳光评审”竞标。

  为评标环节“擦玻璃”

  专家评标环节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个别专家打分不尽责或是有打“人情分”的情况,曾是行业“痛点”。滨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金磊表示,为评标环节“擦玻璃”,既保障了相关利益方的知情权,也能够扩大滨江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半径。

  陈晓瓯是杭州天诚空调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投标负责人,作为供应商,他参与了“滨江区浦沿街道明德社区空调采购”项目的竞标,紧盯直播3小时,“虽然没有中标,但比起以往只能在外头干着急,现在公开透明,心里更踏实!”

  以往,评标结果只公布合计得分,让陈晓瓯意外的是,在隔日的中标公告中,除了中标单位的具体信息外,还有技术商务资信和报价得分明细,“专家是匿名的,但是得分很具体!公司可以根据具体得分情况进行分析,并针对不足作出改进。”

  信息的公开,也打消了供应商的普遍质疑。陈晓瓯举例,如果有些地区招投标,中标的总是某几家,大多供应商就不愿意参与了,“滨江的做法公平透明,供应商也更有信心参与竞争了。”

  小改变背后的“大工程”

  迈出“阳光评审”这一小步背后,该中心也花了不少工夫。

  自去年10月起,该中心向供应商、专家和采购方进行摸底并逐一分析梳理,抓住投标人最关注且对于评审工作起到最有效监督的焦点信息,在咨询法律顾问并征求上级部门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意见后,该中心着手编制实施方案、调整采购文件、调试相关硬件设施。

  为避免泄露商业秘密,评审直播暂不播放音频,而在评审前,工作人员也会告知专家“阳光评审”的相关事项。此外,该中心还制定了征求意见表。“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各方都比较认可。”参与该项目评审的一位专家也表示,接受公众监督是义不容辞的。

  据悉,滨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连续七年政府采购工作无投诉。接下来,该中心打算开辟评标专家“绿色通道”,避免专家与竞标单位代表同一个通道、同一部电梯进出交易中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