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电子签名使用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2019-01-16 08:4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恩

  《电商法》施行后的第11天,中国首份电子签名生态大数据报告出炉。

  《电商法》对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进行了再次确认,这也让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基础之一——电子签名的未来发展再度被看好。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电子签名已基本进入各行各业,特别是新兴的行业崛起,为电子签名的发展开辟了新蓝海。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不仅生活智能化,工作也追求高效的电子化。在电子签名的使用上,杭州以9.3%的占比位列全国第一,超过北上广。

  合同管理更方便高效 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半年省下15万元

  去年年中,迈知教育开始使用“电子签名”。作为一家在线教育企业,以往,每一份合同的签署都需要双方来回邮寄,成本不小。

  迈知教育的相关负责人刘国一盘算了一番:从空白合同寄送,一直到双方签署完毕,单份合同的成本,平均是50元-60元。最多的时候,公司一天就要新增100多份合同。

  使用电子签名后,刘国一说,一份合同的成本,只需要2元钱左右。这半年下来,仅仅是邮寄费用,公司至少省下了15万元的成本。

  而对于更多企业来说,面对面签署正在花费着更高的成本,比如等待的时间、差旅的费用。

  “这也就是为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主动拥抱电子签名。”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说,不光是公共服务、数字政府、医疗行业等领域的发展不容小觑,家政行业、在线教育行业、党员党建等也成为新兴领域,反响不错。据金宏洲透露,仅e签宝一家企业,截至2018年12月,累计签署量就已达61亿,个人用户1.9亿,企业用户180万,日均签署量超2000万次。

  不仅省时,电子签名带来的高效,更是很多企业所喜欢的。刘国一说,就拿近半年签署的3000多份合同来说,如果换成纸质合同,保管是一桩烦心的事情,一旦遇上查询更是费时费力,但如今,依托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储存、查询和处理都可以线上进行。换句话说,要查一份合同,只需输入关键信息,一搜便知。

  浙江人最勤劳,23%的签署量发生在周末

  杭州电子签名使用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谁在频繁使用电子签名?

  根据此次发布的《2018电子签名生态大数据报告》来看,电子签名行业的签署量排名中,前三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前五个城市是杭州、北京、上海、福州、重庆。

  其中,杭州以9.3%的占比位列全国第一。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不仅生活智能化,工作也追求高效的电子化。

  电子签名这个动作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在这份《报告》中,还有几个现象挺有趣。

  每天10点,签署第一个小高峰开始;16-17点,签署量达到最高峰值;18-20点,签署小高峰依然坚挺。

  从行业来看,互联网企业全天都是签约高峰期,周末的19-21点,他们依然在加班;物流行业都是夜半签约,他们见过城市凌晨4点的模样。

  从区域来看,成都的夜猫子最多,7.5%的签署发生在凌晨2点到5点之间;浙江人最勤劳,23%的签署发生在周末;上海人最公私分明,95%的签署发生在上班时间。

  近一年来一骑绝尘频频斩获巨额融资

  渗透率尚低的电子签名前景被看好

  早在2003年,电子签名就已经诞生,特别是随着2005年《电子签名法》的颁布,行业法律基础条件落实完成。而从2014年起,随着“互联网+”大潮来袭,电子签名行业迎来了一场颠覆性的变革,行业的发展由硬件转变为互联网,产品的售卖由软件转变服务。

  近年来,在电子签名行业,爆出不少融资信息。而此次《2018电子签名生态大数据报告》的发布者e签宝,是目前国内三家进入B轮融资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之一,并率先完成了过亿融资。

  参与过电子签名行业投资的前海梧桐创始人兼总裁谢文栗曾对外表示,之所以投资电子签名企业,看中的是项目的升值空间,但是起源却是解决了自身问题,电子签名这件小事,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人民生活的渗透,已经势在必行,这件小事正在撬动的是一个行业,一个社会甚至一个时代。

  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预计,近年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政府建设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行业仍将维持高速的业务增长。以e签宝为例,2019年的电子签名企业将从大企业稳步拓展到中小型以及c端企业,拓展c端客户,持续提高大众认知感。在运营、产品技术和市场投入、团队扩张四方面,也会加大力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