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创盛宴”助推龙泉打好剑瓷产业创意牌

2019-03-12 08:51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潘枫 叶炜婷

  “剑身锻造、剑鞘制作和装具配置是制作一把龙泉宝剑必不可缺的三道工艺,而每道工艺又可细分出十几道工序。”昨日上午,在位于丽水龙泉城郊河村的剑村山庄里,各种华语大片的海报贴满院墙,海报上熟悉的明星大腕,仿佛都在为这里一把把专门定制的龙泉宝剑“做陪衬”。“剑村”掌门、铸剑师胡小军手握一把刚刚锻打好的剑身笑称,这把剑采用的是汉代工艺,按正常流程打造至少需要8个月时间,而剧组只给了3个月,像这样的订单目前手头已经压了好几单。

  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龙泉独一无二的黄金品牌、专属标签,也是龙泉发展的独特优势与最大潜力。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也分别提出要提振青瓷历史经典产业与组团打造龙庆经典文创。据统计,截至目前,龙泉共有剑瓷企业2600余家,从业人数近3万人。

  为抢抓“文化中国”“文化浙江”和丽水打造千亿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龙泉立足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研细植剑瓷文化比较优势,扎实做好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三化”工作,不断壮大支撑发展的新动能。

  在推进剑瓷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龙泉始终高举“文创”大旗,从为影视大片铸剑到联姻动漫,从普通武术器械到高端私人订制,龙泉宝剑行业借助开辟影视动漫道具衍生品销售的新链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而龙泉青瓷产业同样突飞猛进,产品结构日益优化,目前已开发出各类青瓷品种上千个,涉及茶具、餐具、文具、酒具、饰品、乐器等40余个系列。

  “只要购买一套杯子和配件,顾客就能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需求,组合出不同产品。”龙泉市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叶芳介绍,“得益于多一点创意,我们设计的随影旅行茶具等产品,在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英国伦敦100%设计展等国内外展会上都十分受欢迎,订单供不应求。”

  为推动“文创经济”进一步发展,以产业集群集聚为导向,龙泉还稳步推进剑瓷两产业园、两文化园、两孵化园和科创园、电商园“八大平台”建设。截至目前,青瓷产业园二期、创客园一期已投入使用,青瓷文化园、剑瓷电商园基本建成,而青瓷创业园、科创园正在开工建设,宝剑文化园一期土地也已挂牌出让。

  如今走进位于龙泉经济开发区的青瓷产业创业园建设现场,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作为龙泉首个工业地产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集青瓷文化创意、青瓷生产、产业孵化、信息交流、展览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可同时满足80多家青瓷企业生产使用,引领龙泉剑瓷产业新一轮发展。

  随着新资金、新技术、新人才不断汇涌,2018年,龙泉新增剑瓷市场主体643家,剑瓷产业民间总投资超过2亿元。青瓷宝剑苑、青瓷文化创意基地、青瓷孵化园、青瓷电商园等发展平台,已成为当地创意实体扎堆的地方。与此同时,剑瓷两大产业还不断创新尝试押窑、众筹、直播、拍卖等创新营销模式,一批如“金宏瓷业”“郑氏刀剑”的行业内领军企业,正积极推动艺术品与日用品融合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核心关键。在重振剑瓷历史经典产业中,龙泉一定会运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泉还将以剑瓷特色文化为核心,以创意创新为两翼,发力“引进来”和“走出去”,真正使剑瓷产业实现文化统领、走在前列。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