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月租百来元 临海两水村敬老中心获群众点赞

2019-03-09 0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洪洁 陈耿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洪洁 陈耿)3月8日,临海市古城街道两水村的77岁老人徐秀珍起了个大早,踱步至村便民服务中心。“每个月8日,是村集体发放老人生活费的日子,心里高兴啊!”纷至沓来的老人已排起长队,等候了5分钟,徐秀珍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600元钱。

  得益于两水村设立的老年人生活费制度,村里362名60周岁以上老人,每个月能领到村集体发放的550至650元不等的生活费。

  “村里对我们老年人特别重视,除了有生活费领,住的跟宾馆一样好,要不上我‘家’看看?”经过绿树成荫的公园,眼前一幢三层高的橙色小楼——两水村敬老中心,便是徐秀珍口中的“家”。

  徐秀珍领着记者进门参观,朝南单间,木质床、衣柜、电视、空调一应俱全,还有独立卫生间。“原先屋里还是水泥地,现在都铺上木地板了,卫生有人打扫,衣服有人洗,吃饭不用愁,一天3餐共8元,一个月住宿费仅100元。”徐秀珍不断称赞这里的一切。

  如今,共有57名老人居住在两水村敬老中心。“为了让老人们晚年生活更幸福安逸,2016年,村里花费357万元将老教学楼改造成敬老中心。”两水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慧说。

  按照“子女申请、老人自愿”的原则,两水村规定75周岁以上老人,有残疾或生活无法自理的60周岁以上老人,可报名入住两水村敬老中心,其中针对本村村民:单人间住宿费每月90至100元,双人间每月160元。此外,村集体承担水费和部分电费。除了本村村民,敬老中心还吸引了8位来自汛桥镇、河头镇、尤溪镇、小芝镇等周边乡镇的老人入住。

  中午时分,走进两水村敬老中心的老龄餐厅,老人们围坐在小方桌上享用午餐:小黄鱼、白菜、豆面。“每天菜色都不一样,合我们胃口。”96岁的周昌祥说。

  14时30分,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周仙琴、金君芳提着医疗设备叩开敬老中心的大门。她们是村里的驻村医生,每个月8号、28号下午,她们俩都会上门义诊。

  97岁的蒋玉梅搭乘着电梯下楼去量血压。“去年有老人提出上下楼不方便,村里马上就加装了电梯。你说好不好?”蒋玉梅来自汛桥镇蒋山村,她打趣道:“亲戚一半是来看我,一半是来看敬老中心的,拍了100多张照片回去呢!听说明天还有两个附近乡镇的要过来!”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