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支部强 产业旺 百姓富 临海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18-11-13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俞金辉 李振国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俞金辉 李振国)这几天,正值柑橘上市。临海市涌泉镇“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党员邱加长设计的“田字格纸箱+塑料泡沫托盘”寄运包装箱,使柑橘的破损率由原来的20%降至5%以内,受到了橘农和客户的欢迎。邱加长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当地产业链党组织开展的物流包装培训。

  近年来,临海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党建模式,构建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协同”模式,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万多户村民创业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临海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按照“产业相关、行业相近”原则,全市建立柑橘、农合联、电商、旅游等十大产业“党建联盟”,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合作社等产业链党支部165个、党员4769名。同时,推行“产业链党支部+党小组”模式,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设置各类党小组427个,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此外,临海突出产业链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重点做到抓政策宣传、抓学习培训、抓能人带动、抓人才培养、抓指导服务“五抓”,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临海还全面开展“看齐争优当先锋”行动,把各产业中的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土专家”和“田秀才”等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近3年累计培养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党员标兵1358名,引领369名产业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同时,依托橘乡汇才中心、新农学堂等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互动交流等形式,加强党员实用技能培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