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滕头、横坎头入选宁波首批宁波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

2019-02-24 09:2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横坎头村 记者 严龙 摄

  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余姚市横坎头田园综合体和宁波滕头田园综合体被列入宁波市首批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这预示着宁波对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探索进入新阶段。

  未来5年将建10个左右田园综合体

  去年,宁波市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宁波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开展宁波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

  根据要求,我市将结合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利用、投入机制、治理机制等方面探索田园综合体的有效实现路径,每年择优选择2-4个项目列入当年试点范围,当年度没有列入创建的试点单位则作为以后年度优先培育项目。

  今后几年,我市还将在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在面上推广复制,通过5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个左右环境美、产业兴、品牌响、农民富、生态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及以上田园综合体。

  根据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要求,宁波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实行三年规划、分年实施。财政资金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整合农村综合改革资金、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一二三产业融合资金、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资金以及其他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给予一定引导补助。在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的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田园综合体,社会资本的投入不得少于财政资金投入。

  对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效果出现负面清单情况的试点,将约谈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全额收回市级财政资金。

  首批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农旅产业

  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信息显示,去年年底首批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有奉化、宁海、余姚、慈溪等地田园综合体申报,最后“追梦外婆溪”滕头田园综合体和“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两个项目通过评审,进入公示阶段。

  今年春节期间,总投资3亿元、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滕头生态民俗美食园,成为宁波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个“文旅+田园+民宿+美食”的复合型旅游综合体,在春节期间推出舞狮、布龙、杂技、越剧演唱、乡村跑马灯等特色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单日游客量突破6万人次。

  来自滕头村的信息显示,宁波滕头田园综合体以滕头村为核心,周边辐射塘湾、青云、傅家岙、陈家岙、肖桥头等5个村庄。在农旅产业发展方面,以奉化水蜜桃、苗木花卉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依托滕头国家5A级旅游景区、陈家岙千年古树群、青云古村等旅游景点,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按照建设计划,未来三年将在滕头村以及周边村落投资建设18个项目,包括滕头民俗文化园、水蜜桃改良种植园、滕头农创公共服务品台、滕头生态农庄项目等。通过当地特色小吃、土特产销售、田园互动等,形成融合农业一二三产业的乡村田园产业集群。

  横坎头田园综合体立足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独特的红色基因、农业基础、山水生态,构建涵盖红色旅游、养生度假、亲子教育等方面的全域旅游体系。首期将以横坎头村为核心,成立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建设田园综合体示范引领项目,包含红色文化沉浸体验、拓展培训及亲子教育、示范农庄与乡土文化体验以及小水果观光加工、特色民宿和康养度假等业态。远期包括梁弄镇四明湖周边及四明山余姚部分片区,将开发康养度假、高端民宿、休闲运动、旅游地产等全域旅游子项目。

  多地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

  除了上述两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外,江北畈里塘达人村、慈溪坎墩街道、宁海一市镇等,也纷纷探索乡村田园综合体发展之路。

  观看演出、观光拍照、品尝美食、体验农作……今年春节期间,江北畈里塘达人村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了市民节假日“打卡”新去处。

  美食是达人村的特色之一。在乡村集市上,甬江外漕的莲子、慈城年糕、贵州册亨优选农产品等各种新鲜农货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问价。田园美食村内,汇聚了梁弄大糕、宁海麦饼、奉化千层饼等几十种美食。在达人村非遗展览馆内,宁波非遗项目“骨木镶嵌”“金银彩绣”以及风筝制作等,让游客啧啧称奇。还有不少市民在达人村“认领”了农田,体验了一回农家生活。

  “农旅结合为村民致富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作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达人村以乡村生活为基础,重点突出田园夜色与宁波地方特色文化,已成为华东地区罕见的城市中心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达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田园综合体要建设的家园,应该是城乡居民共享共融的家园,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也是我们重塑农村的一种创新探索。”

  “田园综合体建设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验田之一,关键点在于‘综合’二字。不同于传统的单一农业生产,田园综合体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形成合力。”宁波市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试点的基础上,宁波还要摸索建立健全利益机制,充分让农民受益。同时把生态的理念贯穿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之中,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还要以旅游为先导,对山、水、林、田、湖、村、路等进行系统梳理,深度挖掘所在区域的人文之美,让田园综合体真正成为养眼、养心、养肺的好地方;尤其是要通过改革强化制度供给,盘活资源、用活资金、激活农民,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农村改革的集成体。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发展模式。

  2017年,财政部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建设,并确定在18个省份开展试点,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开展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若建设成效较好,符合政策要求,可逐步纳入国家级试点范围。此后,安吉县“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和柯桥区“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入选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