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场口镇:打造江畔田园美丽经济示范区

2018-10-16 18: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仲芷菡 摄影 朱啸尘 通讯员 俞燕萍 王梦姣

  东梓关码头

  “山水多、田园多、文化多”“基础建设好、社会评价好、知名度高”,地处富春江富阳段上游的场口镇,素来“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美丽经济的先天条件十分优越。近年来,以东梓关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声名远扬、好评如潮,沿江自然生态带、魅力文化带、公共景观带、美丽产业带粗具雏形。

  为进一步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场口镇充分利用“网红村”“江鲜大会”等所聚集的人气效应,计划利用13.2公里富春江生态景观带,通过沿江精品村创建、美丽经济培育、美丽田园重点整治等项目,不断优化景观特色、挖掘人文资源,发展以农耕体验、亲子采摘为基础的渔家乐和民宿经济。

  以区委区政府“拥江发展”战略为指导,利用场口镇13.2公里富春江生态景观带特色资源,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不加修饰、还原本色”为原则,遵循“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的创建理念,计划投资4000万元,全面推进洋沙村等沿江8个精品村创建工作,力争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村落景区。

  挖掘“渔文化”特色资源,释放江鲜文化经济效应。计划投资1800万元,改造鸿丰村、新元村沿江核心区块外立面,着重选取“渔文化”特色资源,通过景观小品、景观构筑物等载体来凸显渔村风貌,依靠“寒江渔鼓”“江鲜十八家”“主体渔肆”等工程,进一步挖掘“渔文化”,带动发展渔家乐。

  努力做好“万亩田园引游人”文章,进一步发挥“孙权故里”文化优势,以“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及“十里王洲、诗画场口”两条精品线路为纽带,进一步开发田园人文生态游。计划投资500万元,在王洲岛开展美丽田园重点整治项目,发展以王洲岛现代观光农业展业为核心的特色农业,通过农耕体验及亲子采摘等活动,进一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

  由此,“行最美江堤、游最美村落、品最美江鲜”的江畔田园美丽经济示范区呼之欲出。沿江各村还可通过现有村集体资产盘活出租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沿江各村可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带动农户发展渔家乐20余户、民宿一般经营户20余户,总计可实现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项目概况】

  场口镇地处富春江富阳段上游,境内山水田园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依托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开发、“三江两岸”治理、精品线路建设、精品村特色村创建等诸多载体,通过沿江精品村项目、美丽经济培育项目、美丽田园重点整治项目,努力打造“行最美江堤、游最美村落、品最美江鲜”的江畔田园美丽经济示范区。

  【一镇一业谈】

  如今,田园生活已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追求,场口镇充分利用交通、山水、田园、文化资源等优势,发展美丽经济,打破以往“品牌少、规模经营者少、综合体少”的“三少”状态。    随着乡村访客量的增多,场口镇将引入“区块链”概念,倡导串点成线的“区块链”旅游模式,从而留住游人、提升效益,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