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万亩良田绿富美 乡村客厅崛起变衢郊乡村大花园

2019-02-23 10:02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罗东哲 童丽霞

VCG41614561306.jpg

来源:视觉中国

  衢江之滨,衢城之北,坐落着一座四季缤纷,孝礼传承的乡村——柯城区万田乡。这里,山水环绕良田万亩;这里,传承礼法发扬孝道;这里,充满活力魅力四射。

  2018年,一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的城市蝶变,越演越烈。万田乡以此为契机,坚定围绕市委“1433”战略,秉持“立足城郊、融入城西、服务城市”的总体思路,突出“幸福家园、孝礼万田”的建设发展目标,厚植生态优势,放大城郊优势,一次次精细打磨、一次次优化提升,如今在加快建设一个“城乡融合、产业鲜明、乡风秀美”的城郊型宜居小镇的征途上,曼妙多姿,健步如飞。

  乡村客厅崛起变花园

  “真没想到,半年不见,家里竟然变得这样美了!”2月19日恰是正月十五,带着孩子从江西赶回万田乡弈园村的徐一龙见人就夸赞,“还是家里好啊!”看到村内的改变,徐一龙把照片发在了朋友圈,赢得了一片赞赏——“真美啊!”“没想到现在的乡村这么漂亮!”而万田乡的颜值高升,正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完成。

  去年以来,万田乡全面吹响了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紧紧围绕“幸福家园 孝礼万田”的目标定位,用心用情打造城乡融合、产业鲜明、乡风秀美的宜居小镇。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行动,也是强化基层基础的社会治理行为;既是群众希望干的事,也是能做而且必须抓紧做的要事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我们的奋斗宗旨。”万田乡乡长徐清林表示。

  有口号、有目标就得有所行动。上下齐心,全面铺开,一年来,万田乡集中治乱、治脏、治差,违建消失了,杂物不见了,同时新增生态停车场6处、停车位325个,实施弈谷大道,文景苑小区、蒋家滩周边等主干道白改黑工程,统一交通标志线,全面落实路长制;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上改下”工程,共拔除各类线杆213根,入户线整治272户,彻底消除航河线、万九线、弈谷大道、白渡自然村的空中蜘蛛网;新建二星级农贸市场和湿地公园。通过举全乡之力集中攻坚,彻底扭转小城镇整治开局不力的局面,顺利通过了省验收组的实地验收,并被评为市级样板乡镇,成为衢城北大门门户的靓丽风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万田乡仍然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扎实推进文旅、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城镇形象、优化生态宜居环境,全力打造一个高品质城郊型宜居小镇。

  优化土地空间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竹林、绿树、花草、流水……是典型的江南景致;小桥、曲径、亭阁、长廊等点缀其中,处处透着浓浓的古朴韵味……一年的综合整治工作,万田乡成了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尝到切实“甜头”的乡村。

  万田乡是典型的农业大乡,土地资源丰富,素有“万亩良田”之美誉。连年来,乡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抛荒现象日益严重,杂草肆意生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荒废未用,土地碎片化及利用率低,导致农村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刻不容缓。整治项目涉及沿庙源溪东侧、新万九线西侧区域内的顺家路边、上蒋、炉头、王家、万田、荷塘和冯坦7个行政村(具体以红线范围为准)接近8000亩土地。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以土地整治项目为手段,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的综合整治。”在万田乡党委书记徐新华看来,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才能真正实现“一子活、满盘活”,通过土地流转,对标准农田(高标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通过引进大型农业综合体项目,对区域内的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渠相通”的配套网络,最终实现“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让老百姓生活在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之中。

  “我一直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的土地一直荒废着,土地流转后我家还能有一笔土地流转费,而且听说后面几年也都有稳定的租金收入,挺不错的,比放着荒废要好多了。”王家村王某说。

  以万田乡荷塘村为例,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原先荒芜的废弃地变成耕地,实施的“旱改水”项目,使村里增加300余亩水田。整治后的土地连成片,引进了龙灵葵、桃树、荷花等种植产业,帮助实现村民增收。2018年,村集体又向农户手中流转了700多亩土地,下一步还将引进更多产业。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我们今后对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引进各类农业综合体后,能够吸纳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万田乡已经制定了美丽田园党建示范带创建方案,正在积极打造庙源溪一侧极具观赏价值的连片田园景观,重点打造上蒋、顺家路边、炉头、王家、万田沿庙源溪的美丽田园党建示范带,优化调整林地、水域等生态用地布局,保护水源涵养地、维护生物多样性,使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提升农房风貌 小微产业园区显雏形

  2018年,万田乡把农房风貌提升作为“乡村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以“5+2”“白+黑”的干劲全力推进拆违治乱工作,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创新实施“四个一工作法”,即一个专班、一份决议、一套方案、一场擂台,大力开展拆违治乱工作,全年累计拆除违建1660宗,拆后利用率达90%以上。其中,荷塘村和弈园村率先实现整村违建全面清零,成为柯城区农房整治示范点、样板村,顺利承办柯城区农房整治现场会,荣获柯城区农房整治先进集体。万九线、航河线、冯下线美丽景观示范线,沿路沿线建设美丽庭院……万田乡充分利用拆后空间,积极谋划产业升级发展,全区首个农村小微企业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小产品加工园区完成选址,企业“低、散、乱”发展困境得到有效破题。

  去年11月,万田乡农村小微创业园在谷塘村山后徐自然村正式开工。“真是太好了!希望创业园能够早点完工,我们电商的仓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万田微盟的电商何诚龙听闻消息后高兴地说。

  网店经营户主如此兴奋,缘起于2018年万田乡大力推进的农房整治工作。顺家路边村是全乡最早发展农村电商的行政村,已连续4年获评“中国淘宝村”称号。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村内仓储用房紧张,电商企业选择将商品堆放在违建房内。根据市、区农房整治工作的部署安排,违建必拆,但拆除后电商企业的仓储空间大幅度缩减,发展又遇到了瓶颈。相同的问题在弈园村、冯坦村等地也同样存在。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开始谋划筹建农村小微创业园,专门为全乡的小微企业提供公共创业平台和服务。”万田乡人大副主席陈逸青介绍,从去年7月份开始谋划,结合小微企业的生产、仓储等需求,不断完善建设方案。经过多轮讨论,万田乡将农村小微创业园选址定为全乡中心区块,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最大程度上满足全乡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求。

  在农村小微创业园这一利好项目的推动下,万田乡各地农户主动配合拆除违章厂房,农房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围墙整治和庭院改造等整村整线风貌提升工作同步进行。

  “农村小微创业园的建设既破解了拆违难题,也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优管理服务和更大生存空间。”万田乡党委书记徐新华说,整个项目分二期实施,预计到2020年8月全面完工。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万田乡增加50万元以上的物业经济收入,有效带动乡域企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就业增收,助推全乡经济发展提速跨越,为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挖掘文化内涵 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

  每年农历正月十八,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出嫁的女儿都会回到娘家看望父母、孝顺父母,到祠堂祭祖,参加村里的“好女儿、好媳妇”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女儿节”孝文化历经二十二代子孙的传承,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目前已经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余家山头村也成功创建了3A景区村。

  近年来,余家山头村“女儿节”传统的请佛赐福、祭拜祖先、走马灯、舞龙灯、唱大戏等民俗活动正逐步恢复,并且赋予了时代发展的新内涵。做好传统孝文化传承的同时,不断挖掘孝文化内涵,积极营造“尊重女性、崇尚孝道”的社会氛围,努力打造“衢城孝乡”金名片。在今年的女儿节活动中,还有不少村民主动认领了银杏树植树造孝林,大力弘扬孝文化。

  “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万田乡荷塘村的3家台湾宜兰民宿26个房间的年夜饭就被客人订满。”年前党支部书记郑龙祥相告,现在来村里游玩的人很多,2018年春天举办桃花节,村里来了4万多游客,夏季前来观赏荷花的游客更是超过10万人。

  2018年,荷塘村与杭州漫村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衢州小隐旅游开发公司,共同运营开发荷塘景区,成功举办衢州市第四届“金花旅游节”暨柯城·万田桃花节系列活动、2018柯城万田第四届荷文化旅游节暨漫村音乐节、柯城区乡村音乐节等节庆活动,人气不断聚集,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同时不断挖掘荷塘村旅游发展潜力,荷塘村以物业经济大楼入股打造漫村国际青年旅社,并推出桃花羹、桃花酒、荷叶茶、荷塘粉干等系列旅游产品,为景区的专业化、全方位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荷塘村更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和3A级景区村庄。

  除了荷塘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万田乡E邮站、乡村淘实现全乡覆盖。顺家路边村、弈园村依托全国“淘宝村”品牌,不断深化农村电商影响力;全区首个乡镇级天猫优品落户万田微盟,全区首个农村小微创业园成功立项并开工建设,电商集聚力和产业规模将再上新台阶;翁塘垄水库、下蒋山后徐畈新增创意农业示范点2个,种植特色彩色水稻(小猪佩奇、南孔爷爷)面积600余亩,玉米、高粱、大豆、蔬菜等旱粮作物1500余亩,全乡田地耕种率达到80%以上,其中彩色水稻已成为衢州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8年更成了网红稻田……

  田野正绿,家园正美。乡村的每一次进步与变化,都能被万田人切身感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时展现在百姓的笑颜中。于是,与田园大地来一次亲密接触,到万田春赏桃花夏赏荷,或坐在高高的谷堆上看蓝天白云,或站在稻草人边听听老故事……一幅生机勃发、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文明幸福美丽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