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生活垃圾分类迈入“大数据”时代

2019-01-28 07: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从实时获取全区400余个垃圾分类覆盖小区的分类情况,到统计相关数据需要多长时间?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只需5秒——打开萧山区“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点击“清运管理”模块,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

  近日,位于萧山区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作为全省首个线上智慧+生活垃圾监管系统,这个覆盖全区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将为全区垃圾分类数据提供一个“超级大脑”,通过全天候、实时、无缝监管实现垃圾减量。

  扫描二维码 垃圾桶也有专属“身份卡”

  为破解易腐垃圾“监管难”问题,萧山区“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为400余个已分类小区的生活垃圾集置点贴上了一块绿色的二维码。二维码虽然“身材”小,但扫一扫却“大有乾坤”。

  每天清晨,清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把易腐垃圾倒入清运车之前,都需要完成一项特殊的“打卡”工作——对集置点的每一桶易腐垃圾进行称重、拍照后,工作人员会打开手机APP(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扫描设置在集置点上的二维码,将每个易腐垃圾桶的重量和分类情况上传至后台,实现数据的同步更新。

  “二维码”带来的智能监管大变革只是萧山区生活垃圾智慧监管的第一步。在易腐垃圾运输途中,专业运输车辆车身上安装的GPS监控设备、过磅系统,能实时跟踪车辆在收运途中的路线、称重等内容。同时,处置企业在末端对于易腐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情况,通过专业设备接入监管系统,让每一吨易腐垃圾都有明确的“去向”。

  开动“超级大脑” 实现全程监管

  “原来垃圾分类的计量数据主要靠的是末端处置企业的上报数据。” 数据来源单一,曾让工作推进较为被动。眼下,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正在为垃圾分类提供主动介入数据统计管理的新路径。

  这个“超级大脑”能够以地图形式显示各垃圾集置点的具体位置,实时跟进“源头、中途和末端”三大环节。同时根据各个集置点二维码中储存、上报的信息,自动统计易腐垃圾收运情况,各镇街(平台)居民小区的每日(每月、每年)易腐垃圾收运次数、重量、质量等内容一目了然。这些精准的一手信息,能为全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提供更详实的数据来源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针对未履行分类管理的责任人,这些数据和照片也将作为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后续实行限期整改抄告、垃圾拒运以及依法处罚的依据。

  未来,萧山区垃圾分类办还将把全区各大餐饮企业和公共场所纳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从而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监管全覆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