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屿头沙滩村:老旧空心村焕发新活力

2019-01-18 17:56  来源:今日黄岩 记者 蔡紫嫣

  “这里环境很好,房子古色古香,让人很愉悦很放松。”日前,屿头乡沙滩村枕山酒店对外营业,来参观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想在青山绿水的环境中体验一把悠闲的“慢生活”。

  作为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配套设施,枕山酒店利用当地七八十年代的古建筑,通过改造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集餐饮、民宿、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酒店。黄岩旅游事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文斌告诉记者:“我们在同济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对这些废弃建筑进行利用,在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周边格局不变的情况下,对房子内部设施条件、水电通风采光进行改造。这样房子建好以后,既有现代化建筑的设施条件,还保留了历史痕迹和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

  “房子破败,污水满地都是。”如今这个青砖、灰瓦、具有浓郁古韵色彩的酒店,在沙滩村村干部金回君的记忆里,曾是另一番景象。原来,依山傍水的沙滩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新村异地重建后,原有的老街巷、房屋等人去楼空,破败不堪,“荒废”的村子慢慢成了一个“空心村”,枕山酒店在几年前只是一个废旧的老区公所和老供销社。

  “老区公所”如何变成“新酒店”?“废旧地”如何变身“摇钱树”?近年来,屿头乡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注重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在深化千万工程的过程中,将“生态、实用”的理念融入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并以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为平台,致力培养一支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和建设人才。从探索建设美丽乡村,到创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扑面而来的乡村振兴浪潮中,沙滩村找到了清晰的目标和航道。

  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让老旧屋、废旧地涅盘重生。现在走进沙滩村,拆掉违法搭建余下的瓦片、砖块拿来铺路,闲置的兽医站化身游客中心,又脏又臭的猪栏变身为简洁雅致的茶室,在保留村庄肌理的基础上,小山村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